快篩採購遭疑黑箱作業,陳時中公開流程「交出我們要的貨就可以」。圖/台視新聞
快篩採購遭疑黑箱作業,陳時中公開流程「交出我們要的貨就可以」。圖/台視新聞

疫情嚴峻,民眾對快篩試劑需求大增,指揮中心緊急向22家廠商採購快篩試劑,今(4)天卻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踢爆,其中一家「高登環球生醫有限公司」,竟是資本額200萬的「小吃店」變身,不但沒有任何醫療專業,更沒有相關實績,質疑中間是否有差價、利益輸送或黑箱作業,對此陳時中回應表示,快篩試劑的採購是先召集廠商談判,試劑進口到貨後需有6個月以上效期,檢驗通過後15天以後才付款,都是公平公正公開,「不論大小公司,交得出我們要的貨就可以」。

快篩試劑價格一直被批評很貴,今天還有黨團質疑有黑箱作業,對此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嚴正澄清,表示「評論事情的人,應該把事情看清楚」。

陳時中說明,採購分兩種,一種是信譽卓著,是以前有來往經驗的廠商;一種是緊急需要,就看最後交出來的東西合不合格,這次快篩試劑採購,先緊急請羅氏、亞培做評估,因為他們原本就在台灣有行銷,國內也有四、五家廠商,緊急召集他們來做評估,只是以目前疫情狀況來看,將試劑需求做高推估,最後評估的供貨量不足,才緊急再請在台灣擁有EUA、允許製造深喉唾液快篩試劑的廠商來談,「談判公平、公正、公開,就是要求5/30前可以交出現貨,且符合台灣EUA,到貨後至少要有6個月以上效期,才來做談判」。


陳時中強調,廠商都有先畫押,到貨檢驗合格15天後才付款,廠商若有逾期交貨也會罰款,流程就是事後審查,交貨後驗貨,通過後才付款,「不論大小公司,交得出我們要的貨就可以」。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