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古早味楊桃冰傳法拍,每坪底價707萬。圖/非凡新聞
西門古早味楊桃冰傳法拍,每坪底價707萬。圖/非凡新聞

在北市西門商圈經營50多年的知名楊桃冰店,傳即將執行法拍,原因是店面所有權為該家族成員,十多人共同持有,分配上產生分歧,於是選擇「變價拍賣」的方式,不過將在6月執行的一拍,底價高達1億2千多萬,拆算每坪底價逾700萬的高價,專家表示,若順利標出,很可能登上西區新店王。

多人共有難喬攏! 西門老店變價分割拍賣

酸甜楊桃湯加滿碎冰,一下就湧現排隊,位在北市成都路,西門町商圈的知名楊桃冰,經營長達56年,是許多台北人的共同記憶,也曾是票房國片的取景地點,不過卻驚傳因繼承分配不均等問題,店面遭到法拍。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後面的繼承人可能數量太多了,每個人對持有店面的想法不一樣,有些人想要安穩收租就好,有些人可能本身財務狀況不是太好,就想說分錢,「這種狀況下,為了公平起見,最好的方式就是變現」。

將執行法拍的知名楊桃冰,原本由已故的鄭姓老闆持有,現在店面所有權為鄭姓家族後代,多達十幾人共同繼承,疑似因為共有持分關係複雜,難以實質分割,乾脆選擇「變價拍賣」方式處理遺產。

一拍底價1.26億 專家:可望躍居西區店王

目前預計6月9日執行一拍,底價1億2650萬,專家表示,一旦標出,很可能就會登上西區店面王。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它的位置非常好,就在西門站6號出口旁邊,也是整個商圈裡頭很知名的排隊店,以目前底價,每坪707萬行情來看,任何標出去的機會,都會創下「西區店王的單價紀錄」。

北市知名老店法拍紀錄。圖/非凡新聞

法拍交由市場機制決定價格,但專家指出,鄭姓家族可依優先承買權,保住店面不影響經營。

產權複雜 昔知名餐廳、婚紗館皆落入法拍

而翻看過去,也有不少知名老店、餐廳,因產權問題落入法拍,像是師大夜市燈籠滷味,還有郭元益婚紗館,在2015年一拍時,因底價高達4億多掀起討論,最終因債務人提供擔保而停拍,近年命運多舛的法拍物件,則是西門商圈的三朵花燒肉店,預計本週執行四拍。

精華區名店法拍釋出, 最終的標脫價格也將牽動著區域地段的店面行情。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