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入鼻孔角度是關鍵 醫:快篩位置錯很危險!

戳入鼻孔角度是關鍵,醫師表示「快篩位置錯很危險!」圖/台視新聞

隨著確診數激增,民眾只要有疑慮,就會自己先用快篩試劑篩檢,不過醫師特別提醒,要特別要留意棉棒進入鼻子的角度,應該是以跟口腔頂部平行的方向緩緩前進,千萬不要沿著鼻骨往上前進,也不要以眉心、眼睛為假想方向,因為這個方向是頭顱骨底部,不小心戳破了就會直接進入腦袋,如果沿著鼻骨向上戳到嗅覺區,也會出現噁心、想吐的反應,這是錯誤的角度,得立刻停手。

出現噁心、想吐感覺 醫:錯誤角度快停手

建議大家快篩前,先放一面鏡子在前方,頭稍稍往後仰,特別注意棉支進入鼻孔裡,是呈現「水平或微微斜下」跟「口腔頂部平行」緩緩前進,可以以耳朵為假想方向,切勿以眉心、眼睛為方向,因為這個方向是頭顱骨底部,戳破了 就直接進入腦袋。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民眾會誤解鼻子是長這樣,就順著鼻孔上去,這樣會傷到自己的嗅覺區域,「現在都是軟棒,軟棒其實真的要很硬的,不然直接插到腦底是不太可能發生」。

醫師現場示範錯誤跟正確的角度,如果不小心沿著鼻骨向上,戳到嗅覺區出現噁心、想吐的感覺,這就是錯誤的角度得快點停手。

家用快篩角度要注意。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曝快篩最佳時機:接觸三天內做

自己快篩除了要注意用法是否正確,選對篩檢的時機更重要,究竟和確診者接觸後,要隔多久快篩?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一般來講三天內來做,如果不放心後續可以再做,接觸滿7-10天再做一次,不過基本上就像部長講的,不會在接觸的當天去做就立刻轉陽,因為病毒的潛伏期不會這麼短」。

隨著確診數爆增,民眾更要提高自主應變能力,基本的防疫觀念才是自保之道。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