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外長拉夫洛夫。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國外長拉夫洛夫。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國入侵烏克蘭已經兩個多月了,俄國表示出兵烏克蘭的理由之一是去納粹化,然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本身就有猶太血統,俄國又該如何自圓其說?俄國外長拉夫洛夫(Sergei Lavrov)1日受訪時表示,納粹德國總理希特勒也有猶太血統,最狂熱的反猶太分子往往是猶太人自己,這番話惹惱了以色列,以色列外長表示,拉夫洛夫的言論是對歷史的完全扭曲,是對納粹主義受害者的嚴重侮辱,烏克蘭當局也呼籲各國進一步制裁並孤立俄羅斯。

以色列批「無法原諒」 召見俄大使要求道歉

俄國外長拉夫洛夫1日受訪時指出,「如果我記憶正確,或許可能是錯的,但希特勒也有猶太血統,所以他(澤倫斯基)的論點毫無意義。」

不僅宣稱納粹德國總理希特勒也有猶太血統,拉夫洛夫還表示,連明智的猶太人都說,最狂熱的反猶太分子往往是猶太人自己,言論一出,外界質疑他是否暗指二戰時的大屠殺是猶太人殺猶太人?

拉夫洛夫這番話惹惱了以色列,以色列外長拉皮德公開回應,「拉夫洛夫外長的言論是搬弄是非,無法原諒,希特勒不是猶太後代,猶太人也沒有在大屠殺時自相殘殺。」

以色列外長拉皮德。圖/翻攝自AP Direct

以色列立刻召見俄國大使,要求對方說明並為此事道歉,美國大屠殺紀念館也發聲明譴責俄國外長混淆視聽、模糊焦點。

俄外長為入侵烏找藉口 澤倫斯基怒批荒謬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表示,「這些言論代表俄國外長將納粹的罪行,歸咎於猶太人,我真的無言。」澤倫斯基也好奇,以色列是否還會繼續跟俄國維持良好的外交關係。

俄國外長的猶太人反猶太人說,掀起陣陣漣漪,不但為俄國出兵找藉口,也製造猶太陣營的矛盾,可說是一石多鳥的狠招,但歷史遭到嚴重扭曲,6百萬遭屠殺的猶太遺族也將會為死去的先人討回公道。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