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利差逐漸拉大,投資客拋售日幣,日圓持續貶值。圖/畫面攝自NHK
美日利差逐漸拉大,投資客拋售日幣,日圓持續貶值。圖/畫面攝自NHK
  • 日圓狂貶,日本民生經濟受衝擊,海外日留學生吃不消
  • 投資客拋售日幣轉買美元,部分業者反而增加海外訂單
  • 專家認為日圓尚未跌至谷底,有望跌至一美元兌130日圓

日幣「跌跌不休」,20日亞洲早盤匯市交易,日圓持續探底,一度貶破一美元兌129日圓的新低匯率。連續14個交易日走低,還在短短兩週跌了一成,商界紛紛要求日本政府出手,因為已有店家禁不住日幣一貶再貶,關門大吉。

日圓跌不停 日本國內民生經濟大受打擊

東京這家百圓連鎖店商品琳瑯滿目,價格實惠,是不少婆婆媽媽挖寶的好去處。但國際油價飆漲,加上從去年起,日幣狂貶,讓進貨成本在幾個月內暴增20%,業者無奈宣布,5月底結束旗下九間店鋪營業。日圓匯率狂瀉,除了日本國內民生經濟大受打擊,連在海外求學的日本留學生都吃不消,大嘆錢越變越薄。

美日利差大投資客拋售日幣 業者反而受惠

日圓為何跌不停,原因在美日利差逐漸拉大,投資客紛紛拋售日幣,改買美元,令日本當局繃緊神經,但也有業者因日圓貶值受惠。這家食品廠捨棄價格狂漲的麵粉,改用秋田縣產的米粉,製作煎餃,雖然兩者進貨成本差不多,但米粉貨源更穩定。另外,業者還主打內餡使用大豆素肉跟蔬菜,都是國產食材,不易受到日圓貶值影響。日圓不再高不可攀,海外消費者購買意願也大增,除了歐美老客戶,甚至還有來自中東的訂單,意外助業者拓展業務版圖。

日圓貶勢未到谷底 有望跌至一美元兌130日圓

專家認為日圓貶勢還沒到谷底,有機會跌到一美元兌130日圓的低點。如果成真,根據估算,一般小康家庭一年得在食物、水電上,增加1.5萬日圓,相當於台幣3400塊的開銷。

日幣貶值,不少日本人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消費模式,像是尋找替代商品或考慮省能源商品,因為日本央行已明確表示,不會改變目前的貨幣寬鬆政策,似乎也預告日圓恐進一步下跌。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