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以總價440億美元買下推特,持股百分之百。圖/畫面攝自AP
馬斯克以總價440億美元買下推特,持股百分之百。圖/畫面攝自AP
  • 馬斯克高價收購推特,貝佐斯質疑中國會有影響言論的空間
  • 馬斯克不滿推特過濾言論的方式,外界好奇是否恢復川普帳號
  • 專家好奇馬斯克的經營方針,社媒私有化帶來的風險全球矚目

4月25日,美國股市道瓊指數原本大跌將近500點,結果馬斯克收購推特的消息,使盤勢翻轉,加上可口可樂營收亮眼,道瓊最後收盤漲238點。馬斯克以美股54.2美元,總價440億美元,相當於1.29兆台幣買下推特,持股百分之百,交易完成後推特會下市,變成純私營企業。

馬斯克收購推特 貝佐斯質疑中國會影響言論

推特的態度180度大轉變,成為脫口秀主持人的笑料題材。市場上認為推特最後會點頭,是因為今年以來股價下跌,而且推特為了提高營收,推出的新功能成效也不佳。

馬斯克從今年2月初,開始收購推特股票,4月初揭露已經持股9.2%,當天推特股價飆漲27%,是2013年公開上市後的最大漲幅。推特想讓馬斯克出任董事,阻止他持股超過14.9%,但是馬斯克拒絕,並在4月14日出價430億美元,想買下推特所有股權,因為他認為推特沒有守護言論自由,必須變成私人公司,才能建立使用者跟它之間的信任關係。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就質疑,特斯拉跟中國政府關係麻吉,馬斯克入主推特後,會不會讓中國有影響推特言論的空間。

不滿推特過濾言論 外界好奇是否恢復川普帳號

馬斯克不滿意推特目前過濾言論的方式,準備將過濾言論的演算法原始碼公開,但專家認為這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升高推特跟用戶的網路風險。馬斯克自稱是言論自由最忠實的信徒,但很多人聽到這話,即使不搖頭,也會皺眉頭。

媒體跟專家都很好奇,未來馬斯克會如何經營推特。大家直覺想到的是,他會不會恢復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帳號。社群媒體私有化,為言論市場開創了新局,馬斯克跟他的其他企業,卻可能面臨全新的風險。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