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醫療量能緊繃,有急診室傳出被大量快篩陽病人塞爆。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本土疫情升溫,醫療量能緊繃,有急診室傳出被大量快篩陽病人塞爆。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本土確診數節節攀升,醫療量能緊繃,現在陸續傳出前線醫護不堪負荷的情況,一名北市聯醫急診護理師表示,急診室被蜂擁而至的快篩陽病人塞爆,導致有重症的病患「OHCA」時,只有一名護理師可以進行急救,沒有醫生可以即時診治,最後病人不幸過世。護理師沉痛呼籲,快篩陽性的民眾如果沒有嚴重到有「需要緊急醫療」的就醫需求,請不要來急診,此舉不但會增加自己染疫的風險以外,也會癱瘓整個緊急醫療網。

急診護理師呼籲,把急診留給真正需要的人。圖/翻攝自Facebook@taipeicity.union

這名急診護理師透露,每天8小時要採檢看診100多人,人力也因為有同事確診、隔離而縮減,人力負擔上沉痾難解,再加上真正需要急重症醫療支援的患者,不會因疫情爆發而減少,讓第一線醫護更加雪上加霜,加速緊急醫療系統的崩盤。

「緊急醫療系統崩盤的結果,就是重症病人(OHCA、腦中風、心肌梗塞、嚴重創傷…等)無人可救,無人可醫。」護理師透露,目前急診的現狀就是如此,隨著確診人數直線上升,民眾恐慌感也呼之欲出,自行快篩陽性就湧入急診,造成大量的醫護人力投入在快篩陽及確診的輕症病人上,導致重症病人的醫療照護品質大打折扣。

護理師痛心表示,快篩陽病人塞爆急診,當通報一名患者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時,只有一名護理師可以進行急救,醫生被淹沒在快篩陽性的病人中,沒有醫生可以即時診治,最後病人不幸過世。

護理師強調,這種因為民眾恐慌性和政府政策錯誤造成的各種遺憾,真的很不希望再發生。「身為第一線醫護,看盡了太多因政策錯誤而死的病人,看過太多被到處踢的人球事件,每個同仁都會對憾事有所遺憾,也各個身心俱疲,但都對民眾、對體制,對政府卻無能為力。」

護理師沉痛呼籲,「身為一個急診護理師,我認為我有必要將這血淋淋的急診現場告訴各位,再次呼籲民眾不要因為恐慌、輕症而佔用緊急醫療資源,把急診留給真正需要的人們。」

同時也呼籲政府,「重視醫護人力不足的問題,以及防疫政策的調整,更不要拿重症病人的醫療品質及醫護人員的安全當籌碼。」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