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聲稱將集中兵力解放烏東頓巴斯地區。圖/畫面攝自AP
俄國聲稱將集中兵力解放烏東頓巴斯地區。圖/畫面攝自AP
  • 普亭亮能源王牌,挑歐洲拒付盧布國家展開天然氣斷供攻勢
  • 美國國務卿及國防部長等高官密訪基輔,宣布新一波軍援
  • 摩爾多瓦恐成為俄羅斯下一個目標,俄國可能會故技重施

烏克蘭境內,俄軍飛彈車長驅直入,俄國對烏軍事行動進入第二階段,聲稱將集中兵力解放烏東頓巴斯,但烏克蘭以至於西方,感受到的威脅更甚以往。普亭不用對外吹噓,意味對付烏克蘭和持續軍援烏軍的歐美,可能不先警告,就採取行動。

普亭亮手中王牌 挑拒付盧布國家下手

烏俄戰爭爆發滿兩個月,西方情資評估俄軍受挫,俄國也明顯下修了作戰目標。但總統普亭展現比開戰時更強硬的姿態,國內支持率突破八成,面對連續幾波西方制裁,普亭也打出了手中的能源王牌。對歐洲展開天然氣斷供的攻勢,先挑拒絕以盧布付款的波蘭及保加利亞下手。靠著庫存和替代來源,不向俄國低頭,但其他歐洲能源消費大國,未來軍援烏克蘭,勢必將面臨更多國內雜音。

美派高官密訪基輔 摩爾多瓦恐成下一目標

復活節空襲南部大城奧徳薩,造成一對母女在內8人喪生,之後接連發動攻擊,摧毀重要橋梁。烏克蘭中西部也至少有五座車站成了目標,顯示俄軍除了打擊平民區,更加強破壞基礎設施。一連串砲火中,總統澤倫斯基也迎來開戰後,美方派出的最高層級官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一起從波蘭搭列車密訪基輔,宣布新一波軍援,不讓抵抗俄軍兩個月的烏軍,前功盡棄。

俄國媒體引述一名俄軍指揮官,指出俄國計劃掌控烏東,也要吞下烏南,打通連接克里米亞的黑海岸,讓烏克蘭形同內陸國,後方的東歐國家摩爾多瓦,將會是夾殺烏南的關鍵據點。摩爾多瓦親歐派女總統,正視俄國的威脅,摩爾多瓦近年尋求加入北約及歐盟,烏戰爆發後也加入援烏的行列,但與烏克蘭一樣,境內有挺俄的俄語區,外界早就看出,俄國故技重施的可能。

俄軍涉嫌在烏克蘭布查虐殺平民事件,4月初曝光,讓俄國的國際形象更難挽回,卻也可能打壞了烏俄雙方原有的談判氛圍。普亭自己也說了,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只會成功不會失敗,如今部分戰線陷入僵局,企圖對內宣告勝利的普亭,將會如何應變。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