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有望支持歐盟禁運俄石油。示意圖/翻攝自pxhere
德國有望支持歐盟禁運俄石油。示意圖/翻攝自pxhere

烏俄戰爭已延燒超過2個多月,戰事也讓許多國家開始脫離對俄國的能源依賴,作為最大能源客戶的德國,近期立場更有望轉向,支持歐盟對俄國祭出制裁,立即禁運俄國石油,剝奪莫斯科大量收入來源。

根據《路透社》報導,德國週一(2日)表示,正準備支持歐盟立即對俄國石油實施禁運,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說,「德國已經成功達到能夠承受石油禁運的境地,但這不代表沒有隨之而來的代價。」

而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則向《世界報》(Die Welt)表示,立即放棄進口俄國煤炭和石油是有可能的,但能源價格恐應聲上漲。

能源出口是俄國主要的收入來源,目前基本上不受國際制裁,這也讓俄國得以將從歐洲國家身上賺取的數億歐元,投入戰事之中,而德國是俄國能源最大買家,戰事發生之後,進口量已從35%大降至12%。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一直以來,在對俄態度上比其他國家更為謹慎,但也承受巨大壓力,近日他接受電視台採訪時表態,除非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與烏國簽署外界可接受的和平協議,否則不會解除制裁,且德國也不會接受俄國在克里米亞半島的主權。

歐盟預計在週三進一步研擬對俄國的制裁,其中可能包含禁止歐盟國家購買俄國石油,若有望實施,短時間內就能剝奪俄國大量收入來源。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