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發射任務延至4日。圖/台視新聞
火箭發射任務延至4日。圖/台視新聞

屏東旭海火箭發射場原先預計在明(3)日上午6點進行首次火箭發射任務,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近50名師生,今(2)日在火箭場進行組裝測試工作,而這次所要發射的火箭,更是全世界第一個具有控制能力的混合式火箭。不過因為當地雨下不停,稍早科技部宣布,火箭發射將延至4日同一時間進行。

火箭發射任務將登場! 團隊成員積極組裝、測試

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的台灣首座短期火箭發射場拉起封鎖線,張貼警示公告,超過50位身穿橘紅色制服的工作人員分工合作、加緊趕工,為HTTP-3A S2火箭的發射做準備。

耗時逾4年! 陽明交大打造全球首創混合式火箭

這支火箭由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耗時超過4年時間,斥資近6千萬元打造而成,高4.8公尺,飛行重量360公斤,它也是目前全世界第一個擁有飛行控制能力的「混合式火箭」。

準備發射前就吸引無數民眾前來,民眾呂先生表示,「我從恆春過來,大概一個小時的車程,就為了這個民間的探空火箭,我覺得這次還滿有意義」;民眾羅小姐則說,「可以看到一大堆人一起做一支火箭,再一起發射,就覺得很厲害。」

經研判明日天候條件不佳,延後一天發射。圖/台視新聞

相關單位預計,火箭發射之後前5秒鐘會先垂直升空,5秒後則會往海面上飛行,在90秒時達到最高高度,490秒時墜落到海面上,而這次的發射任務不只對研究團隊意義重大,也是旭海火箭場自去年11月正式設立之後,睽違5個多月,首次的發射任務。

好事多磨! 火箭發射任務因天候影響 延後一天

不過,由於近日受到東北季風與南風雲系影響,發射現場雨下不停,科技部稍早宣布發射將延至週三(4)日舉行。

ARRC團隊也強調,火箭是由極為複雜的系統組成,在地面上測試千次、萬次,也無法確保一次的發射成功,況且發射作業具有相當的風險,由於原訂測試日確定受到天候不佳影響,準備工作會繼續進行,使火箭維持最佳狀態,等待適宜的發射時間。

陽明交大火箭任務 盼讓國人見證台灣太空科技

屏東旭海位處於台灣東南角,由於最靠近赤道,讓火箭將朝東邊發射時能最省能源,造就了旭海火箭場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相關單位做足萬全準備,國人也共同期待見證台灣太空科技歷史性的重要時刻。 

屏東/陳晏瑋、莊俊浩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