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福又達」公司兩週火速獲得食藥署核准,進口唾液快篩爭議持續延燒,據了解去年有廠商同樣想進口韓國製家用唾液快篩,卻與食藥署折騰近3個月,最後只好撤案,而福又達現在又被爆料,創辦人高端總經理陳燦堅,過去曾捐贈政治獻金給綠營朋友,讓在野黨立委質疑,因為福又達是「綠友友」才能快速通關,但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澄清,還有4家業者也提出申請,已要求補件審查。

申請進口唾液快篩「2週通關」 業界:不可思議

4月15日政院喊出成立快篩國家隊時,福又達立刻提出申請,中間經過兩次補件,29日就通過核准,只有短短兩週讓業界直呼「不可思議」,因為據了解去年有廠商同樣想進口,卻與藥署折騰近3個月,最後只好撤案。

陳時中昨(1)日出席活動時,再次幫福又達緩頰,「福又達他們是4月15日來申請,補件以後那就做一個實體的檢驗,他就通過。」

福又達遭爆料 多次捐政治獻金給綠政治人物

福又達公司不只被質疑進口唾液快篩審查異常快速,也被起底創辦人就是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公司也曾多次捐助政治獻金給綠營政治人物,包含立委張宏陸50萬,吳怡農與親綠的林昶佐也都各10萬,讓在野黨猛酸福又達就是綠友友的「類高端」。

福又達遭爆料,多次捐政治獻金給綠政治人物。圖/台視新聞 製圖

在野酸福又達是綠友友「類高端」 綠委緩頰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批評,「所謂的高端跟類高端,在我們國家的衛福系統裡面,直通車一樣完全沒有任何的阻礙」;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說,「綠友友們進入綠色通道,顯然就是快速通關嘛。」

對此民進黨駁斥兩者沒有關聯,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不要每一件事情都跟政治扯在一起,大家都可以提出申請」;陳時中也進一步透露,目前不只一家廠商在申請進口,「另外有4家都在4月21日提出申請,已請他們補件,但到目前還沒有補件。」

藍委質疑審核過程神秘 陳:食藥署報告我才會知道

疫情記者會上,陳時中又被問到此事,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疑,為何審查福又達的過程如此神秘,竟只有部長一人知道,連衛福部重要官員都不知情,陳時中解釋,「我也是食藥署向我報告才知道這件事,我們現在也沒有要將唾液快篩當作公費快篩使用,它是商業行為,我也沒有辦法掌握它的進貨,與商業買賣的情況。」


台北/黃品寧、李和融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