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確診飆破10萬例,專家估黑數應該更多。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全台確診飆破10萬例,專家估黑數應該更多。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從今年1月累計至今,本土確診數已經超過10萬人,有感染科專家分析,從流行病學角度來看,實際確診數可能會是檢驗確診數的5到10倍,全台感染人數可能上看50萬到100萬人。不過社區有黑數,反而可拉高自然感染率、提升群體免疫力,也未必是壞事。

針對北市4月30日篩檢站陽性率高達49.2%,也把不少專家嚇壞,更提醒民眾,最近最好都不要去快篩站,否則原本沒事的人,都有可能因為群聚染疫。

本土連日破萬! 醫估5月中下旬達疫情高峰

台灣本土確診數連續4天破萬例,預估五月中下旬就會達到高峰,中國醫藥大學黃高彬分析,從流行病學來看,實際確診數可能是檢驗確診數的5至10倍,以今年累計超過十萬例本土個案來說,全台染疫人數可能上看50萬到100萬人。

黑數可提高自然感染率 醫:有助增加群體免疫

不過,黃高彬認為實際確診數比檢驗確診數高,也未必是壞事,因為可以增加社區中的感染人口數,對群體免疫不無小補;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認為,「壞處是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感染了,導致本來有個機會可以早點治療不要變重症,他就失去這個時間點。」

童接種未普及 醫喊話「讓12歲以下線上教學」

而這波疫情還要持續多久?醫師潘建志以累計確診數達到總人口30%來計算,推估5月26日會出現確診數大約30萬人的高峰,建議小學、幼兒園都改線上教學,公司給家長一個月有薪假,民眾也不要聚餐和在餐廳內用,同時給予業者租金補助。

潘建志估5月26日會出現確診數大約30萬人的高峰。圖/台視新聞 製圖

北市陽性率飆升嚇壞專家 懷疑仍低估確診數

至於疫情尤其令人憂心的台北市,原先4月29日社區篩檢站的陽性率是13.8%,4月30日則衝到49.2%,讓潘建志直呼實在太誇張,懷疑如果用指數成長計算,會不會還是低估了實際確診數?

專家籲沒事別去北市快篩站 排隊群聚恐染疫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則分析,從北市篩檢站陽性率來看,代表去北市篩檢站採檢的人,每兩個就有一個是陽性,他呼籲沒症狀的人近期最好都不要去篩檢站,「篩檢站確實現階段來說,是一個高風險的地點,沒有確診的狀況或者是只是懷疑,自己確診的話還是在家自行快篩」,避免原本沒確診的人,卻因排隊群聚而染疫。

醫建議:陽性率超過10%縣市 可將快篩陽性視為確診

也有醫師提出,如雙北市陽性率超過10%的縣市,都可以考慮把快篩陽性直接視為確診,畢竟當PCR篩檢量能卡住時,檯面上的確診人數已經無法反映真實的盛行率,也需要有不同的防疫作為來做因應。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