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日前才推出「快篩陽性綠色通道」進行分流,今(2)日起,在北市聯醫七大篩檢站與三軍總醫院再推出八處「急門診」,只要快篩陽性並且有症狀,現場直接篩檢完,接著掛號、看診、拿「症狀藥」可以一條龍搞定;柯文哲喊話,是為了減少可能確診民眾進入醫院傳播風險。醫界也給出「80分」肯定,但也提醒,希望將高危險因子族群要開的「抗病毒藥物」流程一併納入。

快篩陽有症狀 院外採檢、看診、領藥「一條龍」

聯醫中興院區外頭、快篩陽性綠色通道旁,一早已經聚集許多篩檢陽性民眾。就怕用藥時間耽誤,北市府「急門診」5月2日正式上路。

台北市長柯文哲解釋,流鼻水、喉嚨痛的話,醫生會給你看病,接著拿藥物給你,若是快篩陽性就叫「急門診」,類似新冠肺炎的「特別門診。」

3天份自費「症狀藥」 分大人、小孩ABC方案

直接在院外採檢、看診、領藥一條龍,北市研擬給出3天份自費症狀藥,分成ABC大人、小孩等方案。舉例來說,A套餐就是針對發燒、頭痛等綜合症狀開藥,避免患者進入醫院,減少病毒傳播風險,目前在聯醫七大院區篩檢站和三軍總醫院共8大急門診應變。

北市聯醫七大篩檢站與三軍總醫院推出八處「急門診」。圖/台北市府提供

快篩陽直接「院外看診」 醫界打80分肯定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認為,「基本上這方向是正確的」,讓輕症患者能有一條便利的通道可以走。而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則說,如果萬一篩檢結果是陽性,而有些症狀會陸續才出現,所以有必要針對常見藥物先給藥,不用等回家出現症狀,又得經過視訊診療、藥師送藥等流程才能拿到藥,同時也針對市府的新措施給予「80分」肯定。

高危險因子患者 醫界籲開「抗病毒」藥物

針對北市府此舉,醫界給出80分評價肯定,但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也提醒,要給抗病毒藥物給高危險因子患者時,應該一起設計進去。

醫師黃建賢指出,目前抗病毒藥必須是具高風險因子者才會給,建議可用20至30分鐘有結果的快速核酸檢測,進行明確分流,也就是無危險因子的快篩陽性者,領完常見症狀的藥物就回家等結果;有危險因子的就在現場等,若PCR為陽性,就領常見症狀加抗病毒藥回家隔離。

台北/陳蜀強、周宗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