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婦女、孩童撤離亞速鋼鐵廠。圖/翻攝自AP Direct
上百婦女、孩童撤離亞速鋼鐵廠。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證實,位於東南部大城馬里烏波爾(Mariupol)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平民撤離行動已經展開,一百多人順利撤出,不過最新消息是,當地又再度遭遇空襲,迫使撤離行動中斷,目前仍受困鋼鐵廠內的上千人還不知道何時能重見天日。

平民撤離亞速營行動已經展開。圖/翻攝自AP Direct

受困2個月「快斷糧」 婦女、孩童上百人撤離

馬里烏波爾平民受困亞速港鐵廠兩個多月,眼見受困民眾就快斷糧,幸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積極奔走,烏俄終於協議停火,讓平民開始撤離,撤離者受訪時表示,「我們食物都快吃完了,大人還可以忍,但孩子一直吵著要吃東西」。

沿著梯子,在紅十字會人員及軍方協助下,民眾爬出斷垣殘壁,搭上連窗戶都沒有的巴士,哪怕寒風刺骨,至少已經重見天日。

撤離民眾搭上連窗戶都沒有的巴士。圖/翻攝自AP Direct

首波百人才剛撤離! 亞速鋼鐵廠又遭砲擊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表示,目前已有超過100位平民撤出亞速鋼鐵廠,逃至附近大城「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只是第一波撤離行動才剛落幕,亞速鋼鐵廠又遭遇砲擊。

駐烏CNN記者指出,「在馬里烏波爾那座鋼鐵廠,情勢似乎每改善一小步,就會倒退二三四或五大步,這就是我們目前所見到情況。」

「戰鬥更容易」 亞速營副指揮官盼平民全撤離

撤離行動被迫中斷,但大約還有上千位平民,以及2,000位烏軍還受困在鋼鐵廠內,亞速營副指揮官帕拉馬爾(Svyatoslav Palamar)坦言,若沒有平民,戰鬥會更容易一些,希望能撤離所有平民,讓他們能毫無顧慮的展開反擊。

馬里烏波爾議會指出,當地已經有2萬多人遭俄軍殺害,俄軍2個月在當地殺的人,就比納粹2年還多。亞速鋼鐵廠人員一天不撤出,人道危機恐怕持續擴大。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