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勞工上街遊行抗議。圖/翻攝自AP Direct
法國勞工上街遊行抗議。圖/翻攝自AP Direct

五一勞動節法國巴黎不平靜!勞動節當天,法國工會團體發動勞工朋友,在各地上街示威爭取權益,而在首都巴黎,原本平和的遊行變了調,有示威者打劫店家,一些銀行和速食店的門窗被打破,還有人在街上焚燒路障,甚至跟警方爆發衝突,鎮暴警察強力執法並逮捕多名滋事份子,連任成功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下一任在國內遭遇的挑戰勢必更加嚴峻。

示威者與警爆衝突 鎮暴警丟擲催淚瓦斯壓制滋事份子

示威者不斷發出噓聲,還向鎮暴警察丟擲瓶罐,催淚瓦斯一個接一個爆開,現場煙霧迷漫;另一頭手持盾牌、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試圖驅散示威民眾,強硬執法不手軟,警方當場逮捕多人,場面相當混亂。

有人當街焚燒路障,市區好幾家銀行,還有速食店等業者遭到池魚之殃,玻璃和櫥窗不是被砸爛,就是被人塗鴉,店家只好暫時停業整修門面。

法國總工會發起遊行 上街爭取基層勞工權益

五一勞動節當天,法國由總工會等團體在巴黎發起的示威遊行,由起點共和國廣場出發,向當權者爭取勞工的權益,法國極左派領導人梅蘭雄現身高喊,「五一勞動節就是爭取縮減工時的時機」,他是本屆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得票排名第三的極左派領導人,強調基層勞工有權爭取更多的福利。

法國總工會秘書長馬蒂內也說,不管任何情況,都需要勞工力挺、勞工朋友一起參與,因為政黨經常選前承諾、選後忘記,因此無論誰組閣,動員仍相當重要。

連任成功的法國總統馬克宏,打算將法國的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延長到65歲,引發全國總工會的不滿,並揚言會發動大罷工,看來馬克宏未來面對的挑戰勢必相當嚴峻。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