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棋王吳貴臨(右)癌逝。圖/翻攝自高懿屏臉書
國寶棋王吳貴臨(右)癌逝。圖/翻攝自高懿屏臉書

「台灣棋王」吳貴臨昨(1)日癌逝,享年59歲,他曾創下1對150人的象棋車輪戰世界紀錄,也是台灣唯一的九段象棋棋手。

吳貴臨的太太高懿屏昨夜在臉書上表示,「我的先生吳貴臨於2022年5月1日20:58安詳地去了另一個地方,你選在我生日的第二天,為我過完了生日離開了,謝謝你。」

吳貴臨是台灣唯一的九段象棋棋手,2004年4月他在中國四川成都創下1對110人世界紀錄,2008年1對150人車輪戰,與150人對弈花了他近11小時,打敗131名棋士,勝率達87%,也創下世界紀錄。

2004年吳貴臨在一場活動中與100位「小棋士」進行車輪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其實高懿屏先前就曾臉書上透露,吳貴臨2019年底因攝護腺癌第四期轉移到骨,今年初癌細胞到脊椎壓迫到神經,手術後下半身癱瘓,無奈前段時間癌細胞轉移到肝,再次進行手術後,癌細胞又不幸轉移到腦,引起腦出血,導致說話困難。

球評石明謹在臉書上表示,吳貴臨不只是台灣棋壇國寶級人物,公認的台灣棋王,國際特級大師,也是台灣唯一的象棋九段棋士,曾獲一屆世錦賽亞軍、三屆世錦賽季軍。雖然跟冠軍擦身而過,但他是過去三十年,在國際賽中少數能威脅到中國的棋士。

石明謹也說,三十幾年前,吳貴臨剛登上台灣棋王的位置,在檳城曾經與對方有過數面之緣,之後偶爾會看吳的比賽、拜讀吳的棋局。他也透露,吳貴臨與夫人高懿屏一直從事台灣的象棋教育,得知癌逝消息實在非常遺憾。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