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與防檢局、獸醫師公會開會討論動物用藥合法進口管道全面放寬。圖/翻攝自Facebook@高嘉瑜
高嘉瑜與防檢局、獸醫師公會開會討論動物用藥合法進口管道全面放寬。圖/翻攝自Facebook@高嘉瑜

立委高嘉瑜日前質疑獸醫違法用藥,引發許多飼主撻伐,高嘉瑜因此刪文道歉,今(2)日高嘉瑜邀請獸醫公會、農委會防檢局、動保行政監督聯盟等開會,達成3點共識,包含放寬現行無許可證動物用藥進口門檻。

高嘉瑜近日質詢一起寵物糾紛,稱接獲民眾陳情,寵物在接受化療治療腫瘤後,疑似泌尿道感染,併發急性腎衰竭死亡,這名飼主除了提告外也向高嘉瑜陳情,其中一個主張是獸醫使用「沒有合法藥證的化療藥」,高嘉瑜要求農委會檢討稽查,獸醫院不得使用沒有合法藥證的藥物,若違法就移送。

不過,高嘉瑜的提議遭到許多飼主圍剿,指責高嘉瑜沒有了解獸醫長期在取得動物用藥時面臨的困境,且未取得國內合法藥證的藥物不等於用錯藥,認為高嘉瑜的要求將導致獸醫師不敢再冒風險為寵物醫治。

因質疑獸醫違法用藥掀起風波,高嘉瑜強調自己會承擔責任尋求解決方案。今日高嘉瑜邀請獸醫公會全國聯合會譚大倫理事長、臺北市獸醫師公會張振東理事長及楊靜宇副理事長、高雄市獸醫師公會蕭序諺常務理事、農委會防檢局徐榮彬副局長及林志憲副組長、動保行政監督聯盟何宗勳秘書長召開協調會。

高嘉瑜指出,會中達成3點共識,第一,放寬現行無許可證動物用藥進口行政函釋門檻,原廠來源證明文件改以其他簡易文件,如國際發票、外盒包裝等替代;第二,加速行政審查時間,原須申請約一個月,未來目標縮短至約一週內,並可一次申請半年以上的用藥;第三,防檢局、獸醫師全聯會、獸醫師公會將提供相關申請的QA供臨床獸醫師參考。

另外,若有飼主遇到獸醫院不給藥或獸醫院對用藥有所疑慮,都可以聯絡獸醫師公會或高嘉瑜協助處理;而就寵物用藥緊急情況,備有寵物緊急需用人藥治療平台,也可即時解決寵物用藥需求。

高嘉瑜表示,感謝防檢局釋出善意,讓過往困擾獸醫界數年來的沉痾終於在今日有所突破,這次意外引起對於動物用藥的爭議及討論,也會承擔責任,致力推動並強化獸醫與飼主們的用藥權益。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