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說明中重症個案狀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說明中重症個案狀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2)天公布新增14例中症、7例重症病患,還有3例因重症死亡的個案,其中1人等待收治過程中無呼吸心跳,送醫後過世,此外,重症中還出現2年紀較輕的個案,1名僅3到12個月大的女童、1名20多歲的年輕女性,其中20多歲女被懷疑有合併細菌感染症狀,後續還要再等血液檢查結果出爐。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中重症個案,目前輕症或無症狀的總人數是10萬6637人,比例99.75%;中症今新增14人、中症比例0.22%;重症則是7人,重症比例0.03%,其中中症人數多落在60多歲以上,重症則有1名未滿5歲的幼童,還有1名20多歲年輕女性,其他5人則是70多歲以上年長者。

中重症個案數。圖/指揮中心提供

90多歲女在家等收治 「一天落差」昏迷無呼吸心跳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說明,今天7例重症也包含3例高齡者死亡,第一位是90多歲女性,接種過1劑疫苗,本身有糖尿病和慢性病史,確診後在家等待收治,剛好有一天落差,事後被家人發現在家昏迷送醫,因為就醫後就已經沒有呼吸心跳,家屬並沒有要求插管、呼吸器等急救,最終死因為新冠肺炎合併心肺衰竭。

第二位則是80多歲女性,她曾接種過2劑疫苗,本身有糖尿病、癌症以及神經系統疾病,因為家屬確診被匡列採檢確診,個案本來因為高齡要移到醫院照顧,不過家屬要求採取居家照護,之後不幸病逝於家中,死因為新冠肺炎、以及癌症後期變化。

最後一位則是70多歲男性,沒打過疫苗,有心肌梗塞、癌症、慢性腎病需血液透析等病, 他在發病染疫確診後送到加護病房,因發現呼吸困難而使用氧氣面罩,不過並未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死因為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

3-12個月大女嬰發燒「診所未篩」 隔兩天病情急惡化

此外,除了死亡個案外,重症中有2例特別個案,其中1例為3到12個月大的小女嬰,本身有神經系統疾病,在出現症狀發燒後先到診所就醫,不過並沒有其他相關新冠接觸史,且家人都無染疫、確診,因此當時醫師並沒有建議或給予採檢,不過回家隔兩天出現呼吸困難、喉嚨沙啞,出現病症後去急診就醫,最後採檢確診,目前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瑞德西韋等藥品治療。

羅一鈞解釋,診所方面回報表示沒問到有接觸史,且小朋友年紀小,也不太適合使用快篩或是PCR採檢,因此當時診所建議家長先帶回家觀察,經過兩天後女童就出現呼吸困難、呼吸窘迫等症狀,他表示小朋友年紀小,在就醫分流條件中有明列,若小於1歲小朋友染議發高燒,需要特別就醫評估風險高低,也確實年紀小的朋友病情變化快速,要多加留意。

還有1人是20多歲女性,本身無慢性病史,也打過3劑疫苗,發病當日出現發燒、腹瀉症狀,前往醫院採檢確診,她原本進行居家照護,不過因為發病後四天持續有症狀,再度就醫發現出現血壓偏低、脫水等狀況,還有腎功能異常的情形,馬上收治住院,隔天也發生呼吸急促、血壓偏低的情形,因為有呼吸窘迫、敗血症等狀況,因此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瑞德西韋等藥品治療,不過她有被臨床懷疑,可能合併細菌感染的症狀,後續要再等血液培養結果出爐再做判斷。

中重症、死亡個案狀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