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擊中烏國南部海港城市奧德薩,摧毀當地機場跑道。圖/翻攝自AP Direct
飛彈擊中烏國南部海港城市奧德薩,摧毀當地機場跑道。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軍持續轟炸烏東及烏南,4月30日有飛彈擊中南部海港城市奧德薩(Odessa),摧毀當地機場跑道。但烏軍也持續反攻,不僅轟炸俄軍戰車,也透過通敵法案逮捕上百名與俄軍有關人等,包括兩名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的將軍,也被指控叛國。另外,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傳來好消息,約20位受困平民30日搭乘巴士撤離。

俄軍續空襲!飛彈轟奧德薩 摧毀機場跑道

俄軍飛彈轟炸烏克蘭南部港市奧德薩,爆炸火光在暗夜中隔外刺眼,除了摧毀機場跑道外,也打擊烏軍後勤補給與西方軍援路線,外媒分析俄軍此舉,「不是什麼聰明的精準打擊」,而是透過在烏國多個地點轟炸,讓外界搞不清楚部隊鎖定的目標。

俄軍飛彈轟炸烏克蘭南部港市奧德薩。圖/翻攝自AP Direct

頓巴斯遭猛轟 澤倫斯基批俄「摧毀一切生命」

此外,俄軍也針對烏東「頓巴斯」(Donbass)地區,持續多點轟炸,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抨擊,「佔有者竭盡所能摧毀一切的生命」,俄軍想讓這裡無法再住人。

頓巴斯遭猛轟。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反通敵法抓「賣國賊」 約400人遭拘捕

不過,烏軍不甘任人宰割,不只回擊砲轟俄軍戰車,烏國三月也火速通過《反通敵法》,為避免被自己人從背後捅刀,目前當局已在卡爾可夫拘捕約400人。

近日烏克蘭國家安全局人員,逮捕了一名在網上讚揚普亭出兵的男子,男子被拘捕時表示,「很抱歉我評論了很多,我跟你說了,我改變心意了」,若男子遭判刑,最高恐吃上15年牢飯。

烏國男讚揚普亭出兵遭逮,最高恐關15年。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國男子在網路上讚揚普亭出兵,被依《反通敵法》逮捕。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國安局當中還有兩名將軍被控叛國,當局就揚言要整理出「賣國賊名冊」,但這是否違反人權,相關民間團體持續關注。

馬里烏波爾人道撤離有進展 20婦幼離開亞速鋼鐵廠

至於遭到俄軍圍困的東南部大城馬里烏波爾(Mariupol),在人道撤離上有了重大進展,4月30日有約20位受困亞速鋼鐵廠的婦女小孩,搭乘巴士離開,表定前往由烏軍控制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

亞速營副指揮官帕拉瑪(Sviatoslav Palamar)證實,「烏俄現在雙方確實都落實了暫時停火協議」,不過仍有上百位平民受困其中,亞速營也呼籲讓受傷士兵跟著撤離。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