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館指出,月亮在陽曆一個月內出現兩次朔時,第二個朔即稱為「黑月」。圖/天文館提供
天文館指出,月亮在陽曆一個月內出現兩次朔時,第二個朔即稱為「黑月」。圖/天文館提供

最近很多天文迷都在討論有關「黑月」的話題,台北市立天文館解釋,黑月其實就是同一個月發生兩次朔,這樣的現象並不常見,以月亮的週期來看,每29.5天只會發生一次朔月,但今年5月就會發生兩次,分別在5月1日及30日,第二次就被稱為黑月。平均每32個月才發生一次黑月,台灣上次出現黑月是在2019年8月,下次將在2024年12月才會再出現。

1個月內發生兩次朔月 被稱為「黑月」

農曆每個月月初,月亮通過地球和太陽之間,朝向地球的這面,沒陽光照射變得一片黑,稱為「朔月」,這是月亮的週期,每個月都會出現一次,但5月很特別,會連續發生兩次,被稱為「黑月」。

台北市立天文館技佐許晉翊指出,黑月其實不是天文學名詞,是同一個月發生兩次朔的現象,而朔顧名思義就是沒辦法看到月亮。

黑月不常出現 平均每32個月才發生一次

翻開月曆看看月亮週期,朔望月每29.5天就會出現一次,時間點約落在農曆初一,今年5月除了1日發生一次,月底30日還會再發生第二次,就被稱為黑月。但黑月不常出現,平均每32個月才發生一次,台灣上次出現黑月,是在2019年8月,下次將落在2024年12月。

許晉翊指出,黑月不常發生,他也提到,朔是看不到的,如果沒有經過特殊濾鏡處理,是沒辦法看到朔真正長相是什麼。網路討論熱烈,期待可以看到黑月,但大家可能要失望了,因用肉眼很難看出月亮的變化。

台北/宋相伶、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