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動機車龍頭Gogoro傳出有勞資爭議。圖/翻攝自Facebook @Gogoro
台灣電動機車龍頭Gogoro傳出有勞資爭議。圖/翻攝自Facebook @Gogoro

台灣電動機車龍頭Gogoro4月初才在美國風光上市,但日前卻傳出有勞資爭議,有多名離職員工上法院向Gogoro提起民事訴訟,指控Gogoro多年前承諾配股給員工,列為薪資、獎酬一部分,卻在美國上市前大量逼退勞工,要求勞工簽下放棄股票同意書,對此Gogoro回應目前有收到1件訴訟,並非很多件。  

控配股簽訂「不平等條約」 前員工怒告Gogoro

遭前員工痛批沒收配股、不合理的,就是國內電動機車龍頭Gogoro,4月初才剛在美國那斯達克風光上市,是首間台灣獨角獸公司,但現在卻傳出一批離職勞工指控老東家,多年前承諾配股給員工列為薪資、獎酬一部分,卻在美國上市前大量逼退勞工,並要求勞工簽下放棄股票同意書,如今員工離開公司翻臉不認帳,員工卻告上法院。

前爆料員工指出,公司以低薪搭配認股權利作為誘因,離職那天才得知配股簽訂的是不平等條約,無法確定何時能領回股票,離職手續甚至包含簽署「放棄股票同意書」。

多名員工提訴訟? Gogoro:僅收到1件並非很多

隨著Gogoro業績蒸蒸日上,在2016年發放員工認股權憑證,2019年則是改發限制員工權利新股,要求簽下「認股加速協議」,公司發放股權,若沒等到上市,一毛錢都拿不到,讓員工非氣憤不已。

對此Gogoro公共事務副總經理郭錦程也證實,目前Gogoro收到1件訴訟,並非很多件,並強調,所有正職員工皆適用Gogoro母公司的配股方案,也清楚載明喪失股權的條件,與許多外商或那斯達克上市公司的作法相同。

其實國內新創企業以配股激勵員工,近幾年也爆發諸多亂象,公司不認帳,員工也求助無門。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黃沛聲表示,「針對新創公司要爭取優秀人才,在沒有現金的狀況,發給股權或者是承諾未來發股權都是常見的方式,尤其是新創公司有時候他能承諾的條件合約是透過合約去約定額外的股權,就不是我們一般勞基法可以去約定到的範圍。」

新創業近年越來越夯,但企業想要好好留住人才,又同時保障勞工權益,勞資爭議該如何解決,也引發業界關注。

台北/徐芷婕、連詩修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