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昨(28)日宣布簽訂BNT疫苗供應協議,將採購220萬劑兒童疫苗,最快5月中抵台。只是原本兒童5月初就要開打莫德納疫苗,讓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聽聞消息率先發難,認為恐怕再度影響家長意願,痛批中央疫苗規劃「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北市今(29)日還是先照原本規劃,模擬小學生疫苗施打,但家長可更改意願,所有前置作業恐怕都得重來。

憂影響家長選擇 蔡炳坤: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北市今日上午實地模擬國小學生接種莫德納疫苗,副市長蔡炳坤親自和所有校長線上開會,如今卻出現變數。

原本北市前一天才敲定5月5日開打,指揮中心卻突然宣布,兒童劑型BNT疫苗簽約完成,可能5月中就會到貨,讓蔡炳坤在臉書不滿發文,「小學生接種莫德納,初步調查家長意願才46%左右,現在兒童劑型BNT又要來了,想必然家長將會有所選擇」,他也強調兒童疫苗非常重要,,要有妥善的規劃,不是想到什麼做什麼,痛批中央「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蔡炳坤今日受訪時重申,「陸續有接到這樣訊息(家長改意願),我們又要重新又要規劃一次,現在打一次、BNT來再打一次,我覺得對整個醫療的量能來講,確實是相當的辛苦。」

校方與家長會持觀望態度,北市幸安國小校長陳順和表示,「打何種疫苗,我們還是要尊重家長、監護人的意見。」北市幸安國小家長會長謝富凱指出,「我相信有更多的疫苗選擇的話,其實家長都會做思考。」

220萬劑兒童BNT 5月來台 雙北反應大不同

而新北市政府則更傾向BNT疫苗,市長侯友宜認為,一定要選擇最好的疫苗給孩子們施打,讓他們能夠健康成長。不過因為疫苗進來的時間點也不太一樣,一切尊重大家的選擇。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台視新聞

雙北反應大不同,只是原本許多家長就對莫德納持觀望態度,如今BNT確定來台,雙北先前規劃,包括媒合醫院、接種意願調查等,恐怕都得重新來過。

台北/陳蜀強、楊岳達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