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健署署長邱淑媞。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國健署署長邱淑媞。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啟動3+4居家隔離新制,但因為快篩試劑不足,引發民怨,因為像是美國,是直接把檢驗試劑寄給民眾,也讓前國健署署長邱淑媞直言,台灣的現況比起美國2020年3月還要落伍。而且檢測方面,也應該學習美國模式,推出藥局一條龍服務,讓民眾直接到藥局檢測,如果驗出陽性,又有高風險因素,就可以由藥師開藥,不用再跑醫院、診所。

比他國2020年落伍  邱淑媞:把醫護和民眾都累死

快篩實名制上路第二天,同樣人潮滿滿,短短10分鐘就全數完售,有民眾跑遍住家附近的藥局,卻接連撲空。前國健署署長邱淑媞就將台灣的現況,和美國做比較,在美國民眾可到採檢站篩檢,也可以以寄送方式發放試劑,供民眾自行PCR檢驗採檢。

邱淑媞直言,「為什麼台灣到現在還比別人2020年三月還落伍?到現在還需要穿脫太空裝採檢?」更強調新冠病毒必須從社區防疫,現在資源都綁在醫院,「當然把醫護和民眾都累死。」

美國藥局一條龍服務 陽性開藥自行服用免就醫

另外,專家也建議,可以參考美國最新的防治策略,把檢測或開處方給抗病毒藥物的權限完全下放給社區藥局,民眾可先上網搜尋,住家附近有一條龍服務的藥局,直接到藥局做快速檢測,如果是陽性,而且具有高危險因子,藥師就可以馬上開處方,讓個案回家自行服用,完全不需要去醫院或診所看病,費用都由政府買單。

隨著確診數快速暴增,如何帶給民眾,更方便的服務,也是未來防疫政策思考重點。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