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今(29)日新增2,702例本土病例,截至28日確診者居家照護人數4,031人,列管中居家隔離人數3,260人,並有3,000餘位民眾完成自主填報。市長柯文哲在記者會上表示,北市7大社區篩檢站不再作為民眾自我檢測用,而是要作為「快篩陽性確認用」,呼籲民眾沒有症狀就不要跑到公費篩檢站。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截至4月27日,北市7大公費篩檢站的陽性率達12.3%,昨天的數據還在統計中,初步資料已經超過13%,「從不到1%一路往上爬,到現在超過13%,表示在社區中的已感染人數越來越多。」

柯文哲表示,為了避免社區篩檢站被擊垮,宣布從明天開始,北市7大公費PCR採檢站將改變策略,不再作為市民朋友自我健康檢查或篩檢用,而是要作為「快篩陽性確認用」。

柯文哲指出,民眾有症狀應自行快篩,若呈現陽性,把檢體用塑膠袋包好,至7大社區採檢院所,會安排走綠色通道,到時候會再評估是否分流有症狀、無症狀,「不然一大堆不需要做(PCR)的人都來湊熱鬧,會把社區篩檢站擊垮」,呼籲民眾不要沒症狀就跑去公費篩檢站。

柯文哲說,民眾做完PCR採檢後,在結果還沒出爐前,要把自己當成確診者,關在家裡不要亂跑,如有身體不適可至醫院,符合急診標準可打119,若沒到急診標準,市府接下來會建立通訊診療系統,讓這些人可利用視訊就醫。

此外,柯文哲再次提到,目前中央沒有把快篩陽性當作確診,但是他以北市統計數據為例,若快篩陽性且有症狀者,PCR陽性機率超過99.9%;若完全沒有症狀做快篩,會有一些偽陽性;綜合統計,快篩陽性者再做PCR,陽性率達85%至95%,「意思就是,快篩陽性在現階段應當視為PCR陽性,這樣會比較安全。」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