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指出,依據疫情發展,台北市將會做7件事。圖/翻攝自Facebook@黃珊珊
黃珊珊指出,依據疫情發展,台北市將會做7件事。圖/翻攝自Facebook@黃珊珊

台灣連兩天單日確診數破萬例,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8)日傍晚與台北市所有醫院院長進行會議,討論保存醫院的醫療量能及正常運作,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依照預期狀況,過幾天台北市單日確診恐達5萬例,依據疫情發展,台北市會先做7件事,包含開設「新冠門診」、醫院提供綠色通道供「快篩陽」民眾進行PCR檢測等。

黃珊珊在臉書發文指出,每天疫情依照預期狀況大爆發,過幾天台北市就會每天突破5千例、1萬例,甚至3萬例、5萬例,雖然大部分都是輕症或無症狀,但是還是會有一定比例的中重症,所以要做的就是保存公衛量能與醫療量能。

黃珊珊表示,柯文哲昨天傍晚召集台北市所有醫院的院長或高層舉行會議,討論如何保存醫院的醫療量能及正常運作,依據疫情發展,台北市將會做7件事。

第一是確診者分流,確診病人如果有症狀或有急症,還是必須到醫院就診,有一些病症沒有辦法視訊醫療,建議醫院開設「新冠門診」,讓確診病人可以有專用通道,與其他病人分流,保護醫護也保護大家。

第二,醫院即日起加開專責病房到急性病房15%;第三,醫師公會號召開業診所認養各行政區兩個里,由診所提供確診民眾遠距醫療,減緩確診病患焦慮,並由各大醫院建立各區診所後送支援系統之區域聯防。

第四,呼籲確診民眾輕症者先以社區診所遠距醫療為優先,避免增加醫院負擔;第五,各醫院盡量提供綠色通道,提供「快篩陽」的民眾進行PCR檢測,並提供快篩陽民眾必要醫療。

第六,台北市的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提供醫院緩解確診患者下轉機制,建立區域聯防系統;第七,提供醫院醫療人員與家屬足夠的快篩試劑,以維持醫療量能。

黃珊珊表示,確診但無症狀者,只要安靜在家隔離10天,不須採檢即可解隔,呼籲大家「我確診、我不慌!」

黃珊珊也提到,現在每天最大的工作負荷是確診者與居隔者安置,但是中央的系統要到5月1日才上線,昨日才完成確診者居家照護通知書的系統,但北市已經執行居家照護兩週,「這兩週以來,基層爆肝,同樣的不可能在每日萬例以上時還這樣做,到最後政府只能照顧中重症的確診者,輕症者就不再通報列管,成為真正的流感」。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