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唾液快篩(左)和國內家用快篩(右)。圖/台視新聞
德國唾液快篩(左)和國內家用快篩(右)。圖/台視新聞

快篩實名制上路,但還是很難買,有立委喊話中央,希望能放寬德國唾液快篩進口,這種唾液快篩在當地藥妝店就買得到,一劑只要台幣約30元,對比國內目前有的家用快篩,不僅免去戳鼻之苦,也便宜不少,不過指揮中心表示,目前還沒有相關廠商申請,也指出快篩不是有就好,還是要有準確度,才不會白做。

德國唾液快篩好便宜 陳時中:不是有就好

將唾液樣本滴入試管中,搖晃後再進行檢測,只要15分鐘就可知道結果。來自德國的唾液快篩試劑,在當地的藥妝店就買得到,而且一劑只要台幣約30元,對比國內目前有的家用快篩,不僅免去戳鼻之苦,也便宜不少,有立委向中央喊話,盡快放寬德國唾液快篩試劑進口。

陳時中表示,「還沒有看到德國的口水來做相關的一些申請,快篩並不是有就好,還希望它有一定的準確度,免得做了也白做。」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醫師齊嘉鈺則表示,「美國比較近期的一個研究,他們發現感染Omicron早期的時候,病毒在唾液裡面達到最高量的時間,比在鼻咽腔裡面的時間更提早出現,但是在唾液的話需要先漱口或是甚至需要空腹,才可以減少一些口腔裡面其他的干擾。」

家用快篩一劑難求! 居隔3+4公費試劑限額給

國內家用快篩一劑難求,儘管實名制上路還是搶翻天,指揮中心將提供3+4居家隔離者公費快篩試劑,成人及大學生每人3劑,國小到高中生每人2劑,學生都要等到 3天居隔加4天自主防疫結束後快篩陰性才可上學。陳時中表示,「課中發生需要的情況,就由學校這邊統一發送,課後的時候可能有一些需要家長領取,能夠統一領就統一領 ,不過基本上大學生我們當作是一般人。」 

快篩劑量不夠才減少配發? CDC:因市場上有貨

只是中央原本規畫提供3+4居隔者每人5劑快篩,如今數量減少,外界質疑是不是快篩劑量不夠才減少配發。對此,指揮中心解釋,因為市場有供貨,加上有實名制,民眾能事先準備,撙節使用才能提高效率。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