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最新報告指出,中共攻台有八大劇本。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國防部最新報告指出,中共攻台有八大劇本。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一份由國防部送立法院的最新報告中,比較兩岸軍備優劣,以揭露中共可能犯台的八大劇本,包括認知作戰、軍事威脅、切斷經濟能源、再到全面進犯等等。國安局長陳明通今(28)天表示,我國必定會料敵機先,有各種想定,反制武力威脅。

認知作戰、全面進犯 國防部:多重行動恐同時進行

中國疫情復燃,上海啟動嚴格封控,老百姓民怨四起,就怕沒病死先餓死,加上適逢下半年,中共召開20大,外界關注是否衝擊對岸領導政權,對此,我國國安局研判,不至於動搖習近平地位,但疫情牽一髮動全身,恐怕間接衝擊台灣經濟上的互相依賴。今天國民黨籍立委溫玉霞在立法院質詢時就關切相關議題,但國安局長陳明通認為,其實從某種角度,是對岸依賴台灣,如果我們不提供半導體產業,「他就卡住脖子了。」

不過,軍事方面的威脅沒停過,根據國防部最新報告指出,中共攻台有八大劇本,包括認知作戰、切斷能源、經濟命脈,搶奪占領外島離島、斬首作戰、癱瘓關鍵基礎設施,以及最後一步全面進犯。

中共攻台八大劇本。圖/翻攝自CCTV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分析,八大劇本也有可能同時進行,例如這次俄烏戰爭中,俄國先是用認知作戰、灰色地帶行動,集結部隊在烏克蘭邊境,而在軍事進攻之後,也可能繼續進行認知作戰。

對於共軍攻台劇本,國安局長陳明通表示,「我們必須設定各種想定,我們料敵機先,對於劇本想定會去調整。」

中共制空作戰占上風 我三大優勢突破口有效反制

另外,國防報告也示警,中共武力威脅,包括奪取電磁權、制空權、制海權,共軍地面部隊打擊火力佳,潛鑑戰力也超越我國國軍,制空作戰也是占上風。不過,我國也不是省油的燈,陳明通提到我國具備三大優勢,包括民主陣營最前線的地緣政治、高科技產業優勢,以及更重要的同島一命。

無論經濟、軍事衝擊,台灣盡力找出突破口反制,不讓中國說了算 。

台北/呂欣玫、林昭賢、廖心瑜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