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月掩金星模擬畫面。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5月27日月掩金星模擬畫面。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5月夜空讓人目不暇接,天文迷要注意囉!台北天文館表示,首先可以看到今年第一個每小時可達40顆以上的中型流星雨,接著有「火星合海王星」及「火星合木星」,27日中午的「月掩金星」更是難得一見,而31日的「武仙座流星雨」則可能出現數十年來未見的大爆發,成為5月的壓軸天象。

台北天文館表示,5月6日凌晨達到極大的「寶瓶座η流星雨」,每小時約可見40顆,凌晨2時至曙光前是最適合觀賞的時機。這個流星雨的特徵是流星速度超快,可達每秒66公里,明亮的流星不在少數,非常值得一看。

天文館指出,5月9日抵達近地點的C/2021 O3泛星彗星(PanSTARRS)在上週通過近日點後逐漸進入可見範圍,若它在高溫中倖存下來,近期可於無光害的郊區,在黃昏時的西北方低空用雙筒望遠鏡搜尋其蹤跡。

天文館提到,5月18日及29日則分別有「火星合海王星」及「火星合木星」,兩次合的行星相距都約0.5度左右,相當於滿月寬度。明亮的火星、木星以肉眼輕易可見,藍色的海王星則得靠火星當指引,用雙筒望遠鏡或小望遠鏡輔助觀賞。

天文館說,5月27日中午12時將發生難得一見的「月掩金星」,全程將歷時1小時3分;5月31日則是天文學家期待已久的武仙座τ(tau)流星雨爆發,根據預測,1995年破碎的73P/SW3彗星碎屑將有可能在當天短暫時段內帶來每小時數千顆的流星暴。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