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天氣悶熱,南部地區已經連續幾天高溫飆破36度,氣象局針對南高屏發布高溫橙燈,氣象局長鄭明典解釋,是因為梅雨季要到了,這段時間副熱帶高壓增強,正處於台灣西南季風建立的階段,所以梅雨季前常會有一段高溫期。而五一連假的天氣,除了午後雷陣雨,由於東北風再增強,北台灣會轉涼,南海附近的低壓也可能發展為颱風,不管會不會成颱,都將為中南部帶來水氣,降雨機率會提高。

南部連日高溫飆破36度 鄭明典:梅雨季前兆

北台灣天空烏雲密佈、厚厚雲層,彷彿能聽到下雨的前奏。近期天氣悶熱,氣象局長鄭明典解釋,梅雨季前,副熱帶高壓增強,等到中南半島變低壓區擴張到南海,就是台灣西南季風建立的階段,所以梅雨季前常會有一段高溫期,尤其南部地區已經連續幾天高溫飆破36度。

氣象局課長林秉煜表示,「5月1日開始到6月30日,就是氣象局指的梅雨季,只要是鋒面沒有影響的時候,天氣整體比較偏悶熱,所以過去其實持續很長一段30度以上高溫的時間。」

氣象局長鄭明典解釋,梅雨季前常會有一段高溫期。圖/台視新聞

今受東北風影響雨區擴大 北部、花東防午後雷雨

而今日受到東北風影響,東半部除了要留意陣雨或雷雨,也不排除有局部大雨發生,可能持續下到晚上,北部和中南部山區午後也恐有局部短暫陣雨,這樣的天氣型態將持續到月底。

北部、中南部山區午後恐有局部短暫陣雨。圖/台視新聞

五一連假全台有雨 東北風增強北部高溫下滑

五一連假期間,東北風再增強,北台灣白天轉涼,還要關注南海附近的低壓可能發展為颱風。林秉煜指出,「南海低氣壓的結構、路徑其實還不太確定,它往西移或上來的時候,會帶來一些南邊的水氣,往台灣這邊靠近,因此在5月2日、3日的時候,整體來說,下雨的機率會逐漸提高。」

不管熱帶系統會不會成颱,都將為中南部帶來水氣,降雨機率提高,連假有安排行程,別忘了提前做準備。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