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試劑實名制28日上路。圖/指揮中心提供
快篩試劑實名制28日上路。圖/指揮中心提供

受到COVID-19國內疫情急速上升,民眾對於家用快篩試劑的需求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天宣布家用快篩試劑販售實名制,4月28日上路,希望讓更多有需要的民眾買得到平價的實名制家用快篩試劑,平抑市售家用快篩試劑售價,以利控制疫情,並維護民眾健康之權益。

全國4909家藥局、58間衛生所可購買 每人1份5劑共500元

指揮中心表示,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實施有多個重點,首先販售模式依循口罩實名制1.0,於藥局通路販售模式;販售地點則是全國4909家健保特約藥局及58個偏鄉衛生所;只要持有健保卡、居留證之民眾,無年齡限制,每人均可購買。

不過指揮中心表示,每輪每身分證字號僅能購買1次,可幫忙代購,另外視情況公布下一輪日期,1份5劑、每劑100元,共500元,且因快篩試劑為醫材,原則上售出概不退換。

身分證尾數單雙號分流購買 28日雙號國人先買

另外,比照口罩實名制1.0初期,以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進行分流;單號星期一、三、五;雙號星期二、四、六;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目前指揮中心準備至少5000萬劑,也就是1000萬份的人次,相關販售資訊可上健保署、食藥署、藥師公會官網查詢。

家用快篩實名制規範。圖/指揮中心提供

除了快篩實名制,口罩實名制1.0從2020年2月6日實施,歷時2年多,將於4月30日完成第一階段的任務(多數藥局轉為販售快篩試劑實名制),5月1日起欲購買口罩實名制的民眾請至145家藥局購買(藥局名單可至食藥署官網查詢)。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