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烏後第一槍!俄斷供保加利亞、波蘭天然氣。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侵烏後第一槍!俄斷供保加利亞、波蘭天然氣。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波蘭與保加利亞兩國官員週二(26日)表示,在拒絕以盧布支付天然氣款項後,俄羅斯將暫停對其供應,兩國也是俄國侵略烏克蘭後,首先被切斷天然氣供應的國家。

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3月底簽署行政命令,4月1日起「不友善國家」購買俄國天然氣,都要以盧布支付,否將終止合約,以反制西方國家的制裁。

波蘭與保加利亞政府表示,俄國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om)通知他們,將從週三(27日)開始停止天然氣供應。

這也是普亭簽署行政命令後,首次對歐洲國家切斷天然氣供應;歐盟成員中,除了匈牙利以外,沒有任何國家同意對俄國支付盧布。

外界預估,若俄國天然氣公司持續切斷對其他國家的天然氣供應,可能會帶給歐洲極大的經濟痛苦,除了導致天然氣價格上漲,更可能導致天然氣限量供應,尤其是重度依賴俄國天然氣的德國,受到的影響更是嚴重。不過,停止供應天然氣也會打擊俄國本身的經濟。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上週表示,如果歐盟(EU)的公司以歐元或美元支付天然氣款項,然後將其兌換成俄國貨幣,可能能夠應俄國要求以盧布支付,同時也不會違反對俄制裁的內容。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