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童最快5/2施打莫德納疫苗。圖/台視新聞
國小學童最快5/2施打莫德納疫苗。圖/台視新聞

教育部昨(25)日正式發函各縣市,6到11歲兒童將施打半劑莫德納疫苗,做完家長意願調查後,最快5月2日就能開打,到時會比照12到17歲青少年接種BNT模式,安排校園集中施打,並把莫德納可能引發的11種副作用條列出來,交由家長決定。指揮官陳時中說,「全台6至11歲孩童共有120萬人,莫德納疫苗數量一定夠,至於BNT兒童疫苗,會有,但時間未定。」

採校園集中施打 不良反應可請疫苗假

指揮官陳時中喊話,兒童打莫德納數量一定夠,要家長安心,因為國內兒童疫苗最快在下週開打。教育部25日正式發函各縣市,6到11歲兒童將採取12到17歲青少年接種BNT模式,安排校園集中施打半劑莫德納,統整完家長意願後,最快5月2日就能開始接種,一旦學童出現不良反應,可申請3天疫苗假,家長要照顧學童也可以申請防疫照顧假,但到底給不給孩童打?家長反應兩極。

有家長認為,想等一下看其他人施打的反應,也有家長說,「可以打的話還是希望孩子打,因為也是一個保護。」

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意願書。圖/台視新聞

家長陷兩難 童想打BNT?陳時中:時間未定

以目前台北市已做完調查的學校來看,同意施打的家長大概只佔一半,年紀越小的學童,家長施打意願似乎越低落。至於BNT兒童疫苗,陳時中表示,「一定會有,只是現在時間還未定。」

發燒、噁心嘔吐等 童打莫苗11大副作用

而讓家長陷兩難的原因,主要就是擔心莫德納的副作用,意願書清楚告知家長6到11歲兒童接種莫德納後,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疲倦、頭痛和肌肉痛等11大副作用,其中注射部位疼痛、噁心嘔吐和發燒,發生比例還比青少年高,也可能出現非常罕見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要是施打後出現胸痛、心跳不規則等症狀得馬上就醫。

國小學童打莫德納疫苗11大副作用。圖/台視新聞
國小學童打莫德納疫苗11大副作用。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最擔心兒童施打疫苗後,在一個禮拜內發生急性過敏及心肌炎等症狀,黃立民提醒,施打疫苗的一個禮拜之內,兒童不要激烈運動,老師也要注意小朋友有沒有不舒服的情況。」

由於最快下週一開打,大部分國小也開始準備學童在校接種事宜,給不給孩童打,交由家長做決定。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