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天氣影響,高雄大樹荔枝產地落果嚴重,產量銳減。圖/台視新聞
受到天氣影響,高雄大樹荔枝產地落果嚴重,產量銳減。圖/台視新聞

愛吃荔枝的民眾今年可要心痛了,受到3月南風和春雨影響,高雄大樹荔枝產地落果嚴重產量銳減,恐怕只能收成1成左右。收成影響價格,今年玉荷包市價1台斤將會上看300元,相較去年1台斤150元,漲幅整整多1倍。

南風+春雨 大樹荔枝有花無果 產量銳減

樹枝上荔枝比大拇指還要小,果農好心疼,整片果園的荔枝樹有花沒有果,果農憂心忡忡的說,原本正常1棵荔枝樹從5到6顆荔枝,但現在3、4顆就算多,「碩果僅存的荔枝,基本上這樣就已經不符成本。」。

收成變少,天災影響是主要因素,從去年雨季開始拖慢荔枝樹成長,影響到今年,接著又遇上3月南風和春雨提前,雙重打擊之下,荔枝開花6成,著果卻只剩1到2成。有果農表示,「我自己的果園如果勉強算的話,可能就是不到1成,應該投入了大概100多萬。」

產量銳減價格猛漲 玉荷包每台斤上看300元

3公頃荔枝園,正常採收大約2.5萬千台斤到3萬台斤,今年連3000台斤都不到。產量銳減,價格自然攀升,去年玉荷包市價1台斤150元,今年將會上看300元左右。高雄市大樹區農會總幹事歐幸娟表示,「剩下有的真的就是少了,因為疫情的影響,肥料、農藥、資材,包括宅配都上漲,所以這個成本就提高。」 

天候不佳,連帶產量銳減,不只果農的心在淌血,愛吃荔枝的民眾,荷包恐怕也會失血。 

高雄/梁家瑋、柯承浩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