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國中、高中職25至29日進行「線上遠距教學演練」。圖/台視新聞
北市國中、高中職25至29日進行「線上遠距教學演練」。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教育局上週通知全市所有國中、高中職學校,從今(25日)到週五(29日)要進行「線上遠距教學演練」,對老師們來說,演練第一天就面臨不少挑戰,光是要確認學生上線沒,或是有沒有認真聽課,都佔用掉許多課內時間。

台北市有國中採取提早點名的方式,也設置行控中心協助任課教師及時查看學生的上課狀況,不過國中會考5月底就要登場,有家長擔心線上授課的成效不佳,恐怕會影響到孩子的升學表現。

教師頻確認「學生上線狀況」 課內時間被壓縮

北市所有國中、高中職學校25至29日進行「線上遠距教學演練」,演練首日就出現不少狀況,像是老師光是要確認學生上線了沒,就佔用掉部分的課程時間,而且老師們隔著平板電腦線上教學,不只要注意學生有沒有專心上課,偶爾更要點名提問,盡量避免線上教學的效益不如實體課。

支援硬體、設行控中心、早點名 校方祭措施輔助

北市也有不少學校提供師生輔助措施,像是有國中會提供家裡沒有設備的同學平版電腦使用,校方也會透過「行控中心」掌握學生的上線、聽講狀況,學生若有問題,都能透過中心隨時發問。

校方祭措施輔助:支援硬體、設行控中心、早點名。圖/台視新聞 製圖

校方也建置了自己的線上教學模式,為了避免學生到了上學時間還在呼呼大睡,各班導師會先在早上8點20分進行線上點名,上課時間一到,部分的任課教師會在家裡進行授課,沒有設備的老師就照常到校上課。

有設備的老師在家授課,沒有的則照常到校。圖/台視新聞 製圖

國中會考五月底登場 家長擔心線上教學影響成績

只是,由於國中會考即將在5月底登場,高年級的課業壓力較重,讓部分家長擔憂,長安國中校長余國珍表示,「還是希望能夠以實體上課為大宗,很多友校的九年級,這個禮拜還是實體上課」。

長安國中教學組長謝艾芸則認為,其實九年級的課程教學已經完成,線上教學內容多是以檢討題本為主,學生和家長無須擔憂。不過,目前北市教學演練先暫行一週,教學效益有多高,只能等待後續評估。

台北/徐郁潔、陳欽順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