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提「2類人」明天優先實施以篩代隔。圖/翻攝自YouTube@柯文哲
柯文哲提「2類人」明天優先實施以篩代隔。圖/翻攝自YouTube@柯文哲

台北市今(25)日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北北基桃的確診數快要變成指數型上升,按照目前Rt值1.24推斷,「未來破萬指日可待」,因此目前防疫戰術不得不重新思考。另外,他也提出,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一類、第二類防疫人員,明天將優先實施「以篩代隔」。

以篩代隔勢在必行!柯文哲提「2類人」明優先實施

柯文哲說,截至昨日中午12點,北市有1萬7,816人進行居家隔離,停課人數超過6萬,「再一週台北市就關門了,以快篩代替隔離的政策勢在必行,但一下子實施我內心有點猶豫。」柯文哲接著說,社區內有一定程度的感染源,且政府也沒有要升高防疫等級,預期確診人數仍會上升。

因此柯文哲提出,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一類、第二類防疫人員,優先實施「以篩代隔」,按照中央公布SOP,第1、2、3、5、7、9天,共6次快篩及多發放1支快篩試劑,每天上班前快篩,呈陰性反應即可上班,明(26)日起開始適用。

柯文哲指出,由於中央的SOP下午才看到,所以明天起開始適用,也就是醫療院所、醫療機關送申請書,衛生所核定後機關自己匡列確診者,柯文哲表示,「這樣做法先跑個幾天,看是否能推廣至其他單位,會陸陸續續公布」。

台北市實施以篩代隔維持防疫量能。圖/翻攝自YouTube@柯文哲

北農累計97人確診實施以篩代隔?黃珊珊:先用現有人力

北市明(25)日起將實施第一、二類人員「以篩代隔」,目前北農累計97人確診恐影響供貨,是否列入以篩代隔?副市長黃珊珊首先指出,北農97人確診,其中65人為員工,其餘為承銷人及相關工作人員,提到「休市」是最嚴重的情況,若有這樣的情況則會供貨到第二市場,或協調至新北的果菜公司處理。

針對「以篩代隔」部分,黃珊珊說,北農是一個民生必需的批發市場,北農已研議相關人力因應計畫,「會優先以現有人力做調度,後續視情況實施以篩代隔作業。」

北市「以篩代隔」上路!將自購50萬快篩試劑

目前市面上快篩試劑短缺,北市打算與廠商擬定採購50萬劑快篩,而這50萬劑何時到貨及如何運用?黃珊珊表示,到貨時間仍要看廠商供貨狀況,而在運用方面會以「以篩代隔」為優先,第二則是「居家隔離」,不過,整體運用會等到供貨進來後,視當時需求來決定。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