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一片綠油油。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股一片綠油油。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聯準會(Fed)徹底轉鷹,嚇壞美股下挫近千點,也拖累台股開盤直接跌破萬七大關,盤中跌勢擴大,下挫超過400點,類股族群全軍覆沒,包括台積電一度下跌近2%,大型電子權值股聯電與日月光等,股價重挫超過4.5%,航運股長榮、陽明跌逾半根停板,指數終場下跌404點,收在16620點,成交值為新台幣3016.95億元。不過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對台股還是保持信心,認為在基本面支撐下,台股應該能挺過國際不確定因素的干擾。

台積電摜破550元 鴻海守住百元關卡

美股道瓊重挫近千點,拖累台股跟著大跳水,指數開低走低,盤中下跌逾400點,應聲摜破前低16764點。

台積電領跌,股價跌破550元,大型電子股也無一倖免,鴻海面臨百元保衛戰,聯電與日月光跌幅都超過4%,貨櫃三雄跌勢也不輕微,長榮一度跌破140元大關。

信心喊話!證交所董座許璋瑤:台股相對抗跌

不過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出面信心喊話,看好台股能挺過國際不確定因素的干擾,「當全球政經情勢不確定因素提高的時候,台灣也不能置外於全球股市的一個變動,所以還是會隨全球不確定因素,會有下跌的現象,但是我們是比其他的經濟跌幅相對比較低,這個就是我們競爭最有利的一個因素。」

儘管外資年初以來,大舉賣超6千億元,但看好上市櫃公司體質穩健、對股價有一定支撐,對外資抽走銀根並不悲觀,「外資很喜歡從全球市場抽離的時候,對於新興市場的一個抽離,相對來講都會比較多,(但台灣)不單只一個電子產業,其他相關產業的成長也都相當高,可以支撐我們平穩來走過。」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定調升息2碼,且後頭還有一連串緊縮動作,美債殖利率衝上近3%,國際股市也難逃下殺命運,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台股短線先看16500點能否守穩,後續也要觀察美股止跌訊號。

儲祥生表示,「5月初就要開FOMC會議,我覺得如果真正出來升2碼,也許市場在這個時間點有機會做個跌深反彈,下半年美國的景氣可能會往下走,它的考慮會比較全面,不會像市場現在預估鷹派的貨幣政策一路到年底。」

財委會週一考察證交所業務,包括證交所、金管會、證期局等官員全都列席備詢,面對立委們緊盯烏俄戰爭對上市櫃公司衝擊,證交所也強調會善盡督導之責,要求企業為供應鏈危機做好準備,不讓營運受到影響。

台北/周恬吏、黃名緒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