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銘春說明放寬居家照護請領勞保傷病給付條件。圖/台視新聞
許銘春說明放寬居家照護請領勞保傷病給付條件。圖/台視新聞

因應全台確診數不斷攀升,各縣市陸續針對輕症或無症狀者啟動居家照護,但相較前往醫院或集中檢疫所的確診者,在家照護卻因無診療行為,不符請領勞保傷病給付條件,引發議論,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研擬放寬檢視處理,已向行政院報告,最快這周會有結果。

許銘春今(25)天赴立院備詢,被問到居家照護者不符診療行為對象,無法請領普通傷病給付,對確診者不公平。她表示,勞保是一種社會保險,和業務保險不同,為了社會公平性,還有共同負擔保費和被保險人權益,善用有限的保險資源,勞保各項給付都訂有給付要件。

不過過去未曾遇過疫情這樣的狀況,因此現有勞動法令受到挑戰,許銘春表示,勞工因為傷病無法工作,勞動部有全責照顧,針對確診者在家居隔、治療照護者是否符合目前勞保傷病給付要件,過去沒有案例,不過應該要朝放寬檢視處理。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也追問此問題,對此許銘春表示,目前已向行政院報告朝放寬處理進行報告,不過仍在討論中,最快這周就會有結果。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