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事全面轉移至烏東地區,亞速營戰士於鋼鐵廠內死守。圖/畫面攝自AP
烏俄戰事全面轉移至烏東地區,亞速營戰士於鋼鐵廠內死守。圖/畫面攝自AP
  • 頓巴斯大戰開打,美國持續軍援烏克蘭,追加八億美元軍備
  • 俄軍從三月初包圍馬里烏波爾,因準備不足屢屢遭烏軍突襲
  • 亞速鋼鐵廠銅牆鐵壁,俄軍數次下通牒要烏方守軍棄械投降

烏東大城卡爾可夫街頭,救難人員正準備把受傷的婦人抬上擔架。砲彈聲又響起,大家趕快找掩蔽,救難人員跟記者一起躲進一旁的鐵門內,傷者只能先放下。卡爾可夫從戰爭開始,就是俄軍攻擊的目標。但隨著烏東情勢緊繃,這裡的轟炸又密集起來,消防救難人員疲於奔命。

頓巴斯大戰開打 美國軍援烏克蘭

18日澤倫斯基說,頓巴斯大戰已經開打,但是烏軍會抵抗到底。美國國防部說俄軍月中在頓巴斯增兵,包括火砲、直升機支援跟指管人員。根據估計,烏克蘭有三千士兵陣亡,投入烏克蘭的俄軍則有四分之一已經犧牲。美國追加三波八億美元軍援,包括18門155公釐榴彈砲跟飛機零件。

俄軍從三月初就包圍東南部的馬里烏波爾,烏克蘭國民警衛隊亞速營戰士打帶跑,伺機突襲占領的俄軍。18日亞速營公布一段影片,首先無人機發現俄軍的動靜,俄軍沒用裝甲車運兵,而是使用一般車輛,車身噴上Z字符號。

烏軍從建築物中冒出來向車隊開火,立刻摧毀部分俄軍車輛。沒被擊中的紅色小貨車,俄軍跑下車趴在圍牆邊或汽車底盤下,圍牆內的烏軍朝牆外的俄軍投擲手榴彈,擊斃不少俄軍,這些民用車上的俄軍沒有回擊,可能毫無準備。

亞速鋼鐵廠銅牆鐵壁 俄軍要守軍棄械投降

亞速鋼鐵廠占地十平方公里,有深達25公尺的地下碉堡,總共分成六到八層,通道總計長達二十幾公里,是蘇聯時期為了防禦北約核武攻擊,興建的工事,有些地方的混凝土牆厚達四公尺。殘留的烏軍也知道,自己的時間不多了,因為俄軍不斷用迫擊砲跟戰機轟炸鋼鐵廠,還從亞速海的艦上發射砲彈。甚至出動T-22戰略轟炸機,投下兩三噸的重磅炸彈,在工廠裡炸出9公尺深的大坑。烏軍則下令工廠裡的部隊,不准跟俄軍談判投降。

19日俄國向鋼鐵廠裡的亞速營戰士跟外國傭兵,第三次下達最後通牒,俄軍會從台灣時間20日晚上8點鐘開始,對鋼鐵廠完全停火,並建立人道走廊,讓烏方的武裝人員棄械投降。但是鋼鐵廠裡的烏軍沒有人出來投降,烏軍陸戰隊36旅的軍官20日在地下碉堡還以視訊,呼籲國際協助撤離廠裡的士兵跟平民。

馬里烏波爾在今年一月PO上網的觀光宣傳片,整個港市平靜祥和風景優美,三個月之後,馬里烏波爾成了一片廢墟,烏東可能也要步上後塵。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