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表示,遇到極端情況指揮中心只能給建議,若大家有更好的方法可提出。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表示,遇到極端情況指揮中心只能給建議,若大家有更好的方法可提出。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確診數飆升,居家照護、居家隔離人數也增加,對於有民眾反映老舊公寓沒有管理員、對講機,可能需要鑰匙才能打開大門,但隔離者無法外出下樓,導致外送員、藥師無法進入公寓送餐送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22)日建議民眾可把鑰匙丟下樓或綁在繩子垂吊到1樓,掀起議論,今(23)日陳時中強調,遇到極端情況,指揮中心只能做出建議,若大家覺得建議不好,有更好的建議就要提出,大家共同解決。

今日記者會有媒體提問,民眾把鑰匙丟下樓給外送員或藥師是否有SOP,陳時中先是笑回「這個事情還需要SOP?」隨後表示,勞動部去年5月17日有公布外送相關指引,指揮中心未修正,現在仍可遵循。

陳時中提到,針對外送規定,指揮中心前段時間處理「不能」及「不准」相關問題。在「不准」部分,陳時中指出,由於外送員送物品到門口,可能牽涉大樓不准外人進入社區,因此指揮中心已經公布,管委會不能不准外送員進入,或是改由管理員或相關人員協助送到門口,因此這部分的問題已解決。

陳時中表示,「不能」方面,像是大門打不開,基本上現在大樓有管理員、公寓型住宅會運用對講機,而對講機壞了或者沒有對講機的狀況,都是非常少或個案問題,可請親友或同住者幫忙開門,陳時中進一步補充,據他了解,有些公寓一樓的大門可能暫時不會上鎖,但萬一都不是這樣的狀況時,他認為個人也可以解決問題,外送員拿掉鑰匙後還是要做清消。

陳時中強調,指揮中心盡量解決不能或不准的問題,從法理、指引想方法解決,遇到極端情況也只能做出建議,若大家覺得這個建議不好、有更好的建議就要提出來,大家共同解決。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