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工會持續醞釀「五一勞動節不加班」行動,交通部將啟動應變計畫,在西部、東部、南迴等火車站用遊覽車和客運接駁,照著類似火車的路線行駛,但旅客仍須先到台鐵車站購票,再到車站旁的接駁點搭車,票價比照區間車,以台北到台東來看,金額540元,雖然比搭台鐵直達便宜200多元,但是車程卻多了 一倍,行車時間約6至7小時。

面對五一勞動節台鐵列車恐怕全面停擺,交通部說明應變策略,在城際運輸需求部分,西部幹線規劃由高鐵及國道客運替代疏運,高鐵預計提供25萬人次運能,除負擔原高鐵旅運16萬人次之外,可分擔台鐵9萬人次;國道客運籌備提供23.1萬座位,除原國道客運9.5萬人次需求,可再分擔台鐵13.6萬人次;在東部幹線部分,則由公路及國道客運籌備8.2萬座位來疏運原有的公路客運旅客及台鐵旅客的需求。

替代運能。圖/台鐵局提供

針對部分公路運輸未及服務的斷鏈區間,如花蓮-台東、高雄-台東、部分西部地區,已由公路總局租用遊覽車闢駛10條「類火車」臨時客運路線來提供服務,全台共加開10條路段、增加594班次、預計提供2萬3760個座位,中西部4條路線、東部3條路線、南迴線3條路線。

類火車路線。圖/公路總局提供

以東部路線來說,有花蓮到台東0951直達車、花蓮至玉里0952區間車,玉里到台東0953號,預估花蓮到台東的車程約4個小時。

「類火車」花東線。圖/公路總局提供

「類火車」的票價比照區間車、區間快車票價,於車站購票,類火車接駁的停靠點會在火車站附近,民眾持電子票證要先進站刷卡再上車。

以台北到台東為例,民眾可先搭原有的北花客運到花蓮,再轉乘類火車到台東,票價比照區間車,總金額540元,行車時間約6至7小時,不過,雖然比搭台鐵直達便宜200多元,但是車程卻多一倍。

台北到台東,類火車與搭台鐵直達差異。圖/台視新聞

另外,台鐵局正建置「五一勞動節應變計畫資訊專區」,預計4月27日中午12點上線,交通部及公路總局各監理所站官網也將連結專區,屆時有相關查詢資訊需求的民眾可直接上網查閱。

不過,有網友擔憂,通往東部的省道恐怕會變成「類停車場」,塞滿連假車潮,高公局強調,當天部分路段和時段會採取嚴格封閉的管制措施,改採大客車優先通行,避免國5過塞,公路總局則表示,東部幹線疏運會比較嚴峻。如果真的啟動類火車應變計劃,屆時能不能順利疏運旅客,恐怕有待考驗。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