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林開郡洋樓。圖/台視新聞
基隆林開郡洋樓。圖/台視新聞

有「全台十大鬼屋」之稱的基隆「林開郡洋樓」,已經有80多年歷史,多年來因為產權複雜,遲遲沒有改建,最近基隆市文化局成功聯繫上屋主後代,開啟整修計畫,未來更要借用洋樓的1樓空間規劃策展,賦予老宅全新生命。

市府聯繫屋主後代 整修老洋樓賦予新生命

斑駁的牆面隱約透出綠光,報銷的腳踏車靜靜靠在殘破的樓梯下方,爬滿苔蘚的圓形屋頂、古味濃濃的仿羅馬式八角塔樓,坐落在基隆市中心忠一、愛一路口的林開郡洋樓,在車來車往的黃金地段顯得有些格格不入,更出現穿鑿附會的靈異故事,被傳為全台十大鬼屋,不過現在基隆市文化局跳出來,要揭開林開郡洋樓的神秘面紗。

基隆市文化局文資科長郭麗雅表示,林開郡洋樓以前是一個很大的建築物,旁邊看得到的那些服飾店面,都跟這一棟的結構連在一起,先前聯絡上林先生,他擁有整合好的所有權屬於轉角的三角窗。

林開郡洋樓80多年歷史產權複雜 登陸古蹟未果

「林開郡洋樓」已經有80多年的歷史,是當地一戶大家族留下來的房產,由於產權複雜,中間市府想協助它登錄為歷史建築或市定古蹟未果,多年來也沒有進行改建,大門緊閉,這回市府和屋主後代成功聯繫,開啟整修計畫。

林開郡洋樓產權複雜。圖/台視新聞

民眾認為,會對整個社區觀感很好,然後對於一些害怕的人,也會改變心態。除了改善騎樓照明,點亮洋樓打破傳說,更規劃借用1樓空間做為策展使用,要賦予典雅的老洋樓全新生命。

基隆/蔡志恆、陶怡軒、高子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