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條例」草案完成初審,但部分條文沒達成共識,台鐵工會持續醞釀五一勞動節不加班,連假疏運將面臨挑戰。據台鐵統計,當天訂票的張數1.3萬多張,已經協調高鐵、國道客運以及「類火車客運」幫忙疏運,不過有家住東部地區的民眾擔心,沿路接駁到家後恐怕已經半夜,到時候台9線或是國道也會塞滿車潮。

台鐵51不加班 高鐵、客運補足35.8萬運能

交通部長王國材首先道歉「我跟大家和社會大眾表達,非常對不起」,道歉後他也向工會喊話,不要傷害忠誠的台鐵旅客。因為前一天台鐵公司條例草案完成初審,但攸關台鐵資產和員工權益等爭議條文,沒獲得共識,台鐵工會不滿,持續醞釀51勞動節不加班的行動,列車恐怕全面停擺,重演民國77年罷工事件,交通部緊急提出解決方案。

王國材指出,已將所有台鐵環島路線,任何可替代的運具做了一個盤點,不足的地方會利用10條「類火車客運」,來彌補不足的地方。

10條「類火車客運」路線。圖/台視新聞

「類火車」上路 東部民眾怨塞車「到家恐半夜」

只是這樣的替代方案,有網友直呼,把客運當區間車開,是要累死客運司機嗎?也有人覺得坐得到車是一回事,但塞車到家已經半夜,對於客運當類火車的方式,網友說恐怕會變成「類停車場」,到時候就怕國道,甚至往東部的台9線會大塞車。

全台10條「類火車」路線 部分小站9人座接駁

看看城際疏運的部分,原本台鐵的西部疏運量 可以到21.1萬、東部4.1萬,五一勞動節當天將從高鐵挪出9萬運能及國道客運東西部挪出近20萬來補足,而區域疏運也將由捷運、公車、客運及「類火車客運」來替代,部分小站區間則以9人座小巴、租賃車取代,至於類火車路線全台有10條,西部、東部、南迴分區接駁。

台鐵疏運應變計畫。圖/台視新聞

但實際比一比行車時間,花蓮到玉里台鐵只要50分鐘,類火車要2.5小時,花蓮到台東搭台鐵最快1小時32分,類火車卻要4小時,而且每逢連假必塞的東部交通,五一勞動節少了台鐵疏運,恐怕加劇壅塞狀況。

台鐵、客運行車時間比較。圖/台視新聞

高公局科長蔡明哲表示,「在國道5號的部分,大概會增加4~10%左右的通行量,我們還會再採取一些比較嚴格封閉的管制措施」。

啟動類火車的接駁方式,23號各站將進行演練,另外交通部也持續和台鐵工會溝通,希望應變計畫,備而不用。

台北/鄭伊珊、葉凌帆、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