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批評確診作業流程耗時。圖/台視新聞
民眾批評確診作業流程耗時。圖/台視新聞

國內確診人數激增,地方政府已經出現「顧不來」的情況。新北市就有民眾投訴,自己因為跟確診者接觸被居隔,雖然第一次採檢是陰性,但後來出現發燒、咳嗽,甚至有呼吸喘等症狀,想聯繫衛生局或1922電話都打不進去,花了兩天時間才等到防疫計程車去醫院PCR採檢,結果陰轉陽,又等了兩天遲遲沒等到確診建檔,也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隨後詢問衛生局得到的回應是「醫院沒傳資料」,再去問醫院卻說由衛生局處理,民眾氣得控訴相關單位踢皮球,距離「原定解隔離日」就剩兩天,連關懷箱都沒收到。

衛生局、醫院互踢皮球!確診民眾「求助無門」

楊小姐因為接觸「確診者」後,也成了接觸者,她在匡列隔離期間出現症狀,一度求助無門。楊小姐說,「喉嚨很痛,沒有辦法講話的那種,也會一直咳,會覺得快不能呼吸」,她還透露,打電話給新北市衛生局及板橋衛生所,「全部都沒有接。」

楊小姐說自己13日曾跟確診者接觸,16日收到隔離通知書,第一次PCR採檢是陰性,但隨後卻出現症狀,當下衛生局和1922的電話都打不進去,她找人幫忙買快篩試劑,自行檢測後呈陽性反應,直到19日才等到防疫計程車去醫院做第二次PCR,採檢結果為陽性,她在21日詢問衛生局,對方卻說「沒收到確診資料」,打給醫院又推給衛生局處理,民眾質疑各單位互踢皮球,眼看距離原定解隔離的23日只剩2天。

楊小姐表示,她到現在還沒收到確診的診斷書及後續處理,就已經快要解除隔離了,讓她直問「這樣我要回去上班嗎?」

確診作業流程耗時。圖/台視新聞

解隔日剩2天 確診民眾批:連關懷箱都沒收到

楊小姐超級無奈,因為整個過程只有無止盡的等待,自得知快篩陽性後,等了2天才有車可以去PCR採檢,資料通報及判讀還要再等兩天,都快到原定解隔離日期,連關懷箱都還沒收到,有醫師認為這中間的流程太耗時,沒辦法給民眾即時協助。

確診作業流程耗時 醫師:快篩2次陽性就建檔

聯醫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指出,「目前看起來是卡在PCR這一塊,如果要精簡量能的話,不如啟動隔離及關懷作業,藉由兩次的快篩,就可以像香港一樣開始啟動。」

就怕未來輕症在家隔離的人會越來越多,專家建議民眾可以先備妥常備藥,一旦呼吸喘、病情惡化,就要即時求救,公務單位量能不足,民眾得學會如何自救。

台北/鄭伊珊、陳欽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