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中國大陸北方跟中東的伊拉克這兩天都出現鋪天蓋地的沙塵暴,北京還出現詭異的藍太陽,不但影響陸空交通,也使得空污指數瞬間飆高,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沙塵暴籠罩中國北方 北京出現「藍太陽」

中國大陸北方受到冷空氣的影響,不但氣溫大幅下降,滾滾的黃沙更是籠罩內蒙古、寧夏、山西、河北跟東北地區,北京還出現詭異的藍太陽,各地刮起了強陣風,內蒙古部分地方風力甚至達到11或12級,還出現沙塵暴,有如真實版的電影「神鬼傳奇」。

大風伴隨著沙塵,呼吸道跟眼結膜都會受到影響,氣象單位也特別警告民眾減少外出,行人也必須隨時注意路況。中國首席氣象預報員饒曉琴表示,「這次沙塵過程的特點就是它的影響系統,蒙古氣旋較為強盛,中心氣壓達到了990百帕。」

沙塵暴襲伊拉克巴格達 路上能見度不到500米

由於沙塵暴入侵,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高樓大廈若隱若現,路上能見度不到500公尺,來往車輛只能放慢車速,保持安全距離,醫院裡面更是人滿為患,住院的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紀或有呼吸道疾病的人。

醫師說明,這次沙塵暴造成許多人因為喘不過氣而緊急就醫,他們需要戴上氧氣罩或是注射支氣管擴張劑。

伊拉克路上能見度不到500公尺。圖/翻攝自AP Direct

沙漠化情形嚴重 伊拉克2週內3度遭沙塵暴侵襲

伊拉克在兩個星期之內,已經是第三次遭到沙塵暴侵襲,由於降雨減少,沙漠化的情形愈來愈嚴重,導致缺乏植被,黃沙滾滾的天氣在當地也逐漸成為日常。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