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好久不見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21)天以嘉賓身分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演說,除了暢談從上海到美國的生平、創立台積電的契機,張忠謀更指出現在美國半導體製造業的瓶頸,他認為,美國晶片製造業沒有擴張和成功所需要的專業人才,美國生產晶片的成本更比台灣足足貴了50%,因此直言美國扶植本土半導體晶片製造是昂貴浪費、徒勞無功之舉。  

張忠謀:美國缺少製造人才

國際局勢風雲變化,半導體晶片產業已然成為兵家必爭之地,這回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難得以嘉賓身分在美國智庫發表演說,除了大談生平、創立台積電的契機,更點出美國半導體製造業的瓶頸。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我認為目前美國在半導體技術有很好的位置,美國有大部分全球頂尖設計人才,全球最頂尖的設計人才,但美國缺少製造人才,我不認為這對美國是一件壞事,但對美國半導體製造是劣勢。」

美國製造成本高 張忠謀:令人望之卻步

張忠謀指出,如果要發展成功的晶片製造業,美國需解決人才短缺問題,不僅如此,張忠謀還強調,在美國製造的成本令人望而卻步,並以台積電奧勒岡州工廠25年的製造經驗為例,即便能賺錢,但幾乎放棄擴建。

張忠謀指出,「奧勒岡廠的生產成本是比在台灣生產高出約50%,當我們來美國設廠時,我們預期成本與台灣差不多,但那是一個天真的想法,但經過幾年的努力,我們不得不解決,並且接受這樣的差距。」

台積電在美國蓋新廠 張忠謀:因美國政府的敦促

強調台積電為奧勒岡州廠安排美國和外籍人員,卻都沒能降低多少成本,張忠謀的談話,顯然有違台積電投資120億美元到亞歷桑納州設廠的計畫,不過張忠謀2018年裸退離開台積電,並表示到美國蓋新廠不是他的決定。

張忠謀強調,「當然台積電美國蓋新廠是在美國政府的敦促下這樣做,我們認為近期美國要增加本土半導體製造的動作,而美國政府只提出了數百億美元的補貼而已,這完全不夠,所有生產單位成本將增加,美國將很難在國際上競爭,當與台積電這樣的工廠競爭時。」

基辛格稱台灣「不安全」 張忠謀:美國無法自製晶片

張忠謀也再次表示,英特爾將很難回到巔峰,至於被問到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不斷隔空對嗆,稱台灣是個「不穩定的地方」,張忠謀則老神在在,直言美國無法自製晶片。

張忠謀透露,「我認為不會發生戰爭,如果台海發生戰爭,我想美國要擔心的將遠遠不止是晶片製造,我認為如果沒有戰爭,美國增加本土半導體製造的努力,是昂貴浪費且徒勞無功之舉。」

張忠謀坦言,台灣發展半導體並非一帆風順,但台積電作為純晶圓廠,掌握優秀製造人才、先進製程以及高良率產品,有信心即便面臨挑戰,都可望迎刃而解。

台北/曹再蔆、黃名緒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