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俄國侵略,美英加G20會議集體離席。圖/翻攝自AP Direct
抗議俄國侵略,美英加G20會議集體離席。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俄戰火持續,週三(21日)的G20財長會議上,英國、美國和加拿大的高階官員當著俄羅斯代表面前離席,許多成員也發言譴責俄國對烏國發動的軍事行動,不過會議內也有國家未加入抵制行列,顯示世界主要經濟體集團內部的出現分歧意見。

G20會議登場 多國離席抗議俄國侵略烏克蘭

G20財長會議20日在美國華府以視訊方式舉行,今年由印尼擔任主席國,會議成員包括美國、中國、印度、巴西、日本和歐洲數國等世界主要經濟體,針對債務攀高、以及可能爆發的糧食危機等全球挑戰協商因應對策。

根據外媒報導,會議中當俄國代表發言時,不少出席會議的部長和央行行長紛紛關閉視訊會議的鏡頭,包含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烏克蘭財政部長馬爾琴科(Serhiy Marchenko)、英格蘭銀行總裁貝利(Andrew Bailey)和加拿大副總理兼財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等人。

「民主國家不會袖手旁觀」 多國高層抵制俄羅斯

知情人士指出,美國財長葉倫強烈反對俄國官員出席G20會議,也會盡量避免在會議中與俄方接觸,先前葉倫表示,俄國在全球經濟中「不會照常運作」,美國總統拜登也說,俄國不應繼續擔任G20的成員。

加拿大副總理兼財長方慧蘭在推特上表示,「面對俄國持續不斷的侵略與戰爭罪行,世界上的民主國家不會袖手旁觀」,她強調,本週舉行的會議關乎支持世界經濟,但俄國非法入侵烏國是對全球經濟的嚴重威脅,俄國不應參加,或被包含在這些會議中。

會議主席坦言:G20組織內部面臨挑戰

擔任會議主席的印尼財政部長英卓華(Sri Mulyani Indrawati)坦言,組織內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但呼籲各國一起合作,共同面對全球經濟增長趨緩的不利因素。 

印尼財政部長英卓華坦言G20內部面臨挑戰。圖/翻攝自AP Direct

「這是一個非同尋常的情況」,英卓華表示,許多國家在會議上公開反對戰爭,儘管她並未指明有哪些國家,「為了讓我們能一起修復,我們需要更多、更強的合作……G20仍然是所有人能夠討論問題的首要論壇。」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