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21)日審查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草案,藍綠黨團都發出甲動通知,早上六點半,會議室門一開,藍綠立委展開攻防大戰,爆發激烈肢體衝突,最後民進黨團依人數優勢強制表決,草案在9點14分左右送出委員會。

綠漏夜輪班藍嗆杯葛 搶占主席台爆激烈口角

上午6點多在財政委員會門前,國民黨立委們和已經守了一整夜的民進黨立委爆發推擠衝突。國民黨指控民進黨故意將會計法草案排入議程,是為了「拯救陳時中」,藍委洪孟楷批評,「在疫情高峰的時候,排這麼政治性的法案!」雙方也為此爆發口角。

藍綠立委在委員會門口推擠。圖/台視新聞

六點半一到,民進黨立委率先衝進會議室,國民黨則在後面狂追,綠委王美惠、藍委陳玉珍一度摔倒在地,在搶占主席台的過程中,一旁的椅子都搬開,陳玉珍甚至爬上了主席台,不過主席沈發惠仍順利抱住主席台麥克風,佔下主席台。

綠委先衝進會議室,藍委緊追在後。圖/台視新聞
藍委陳玉珍爬上主席台。圖/台視新聞

會計法草案審查 藍綠「甲動」上演攻防大戰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草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力拚草案出委員會,黨團祭出甲級動員因應,昨天晚間8點已派出黨團成員漏夜輪班,守在委員會門前,提早夜宿立法院,國民黨團也發出甲動通知,揚言「強力杯葛,強力抗爭」。

藍綠雙方在會議室內拉扯。圖/台視新聞

9點開會時,藍綠攻防攻再次展開,國民黨撒出大量的「千元假鈔」以示抗議,拉扯之間連被安裝在桌上的麥克風都被連根拔起,但民進黨團有備而來,準備了「無線麥克風」,並以人數優勢強制表決會計法修法,草案在9點14分左右送出委員會。

國務機要費案纏訟逾15年 除罪相關草案今再審

國務機要費案纏訟超過15年,前總統陳水扁日前曾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務機要費金流,並強調自己「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沒有不法所得」,對此外界也掀起國務機要費是否除罪化的討論。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曾在去年排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草案,但當時因國民黨立委
質疑這是替陳水扁涉及貪污案脫罪,而杯葛議事,最後決定擇期再審,今天將繼續進行審查,沒想到就如同外界預料到的,朝野再度展開攻防大戰。

台北/楊沛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