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鹽不減味! 日明治大學研發「味覺筷子」

日本明治大學研發「味覺筷子」,號稱可放大食物鹹味1.5倍。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明治大學最近首創一款「味覺筷子」,號稱可放大食物鹹味1.5倍,讓清淡飲食減鹽不減味,不再難以下嚥,對許多因健康因素,不得不吃低鈉食物的民眾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

「味覺筷子」帶微弱電流 稱放大鹹味1.5倍

誰說健康跟美味無法兼得?日本明治大學跟食品飲料大廠合作,研發「味覺筷子」,號稱可放大食物鹹味1.5倍,即使餐點中鹽分減少2成也沒關係,還是能感受到一樣的滋味,不再難以下嚥,最快明年就能上市。

日本記者也搶先實測,她用「味覺筷子」挾起菜餚,放入嘴巴,研究人員再按下電腦上的開關,記者驚訝表示,「味道一下就在嘴裡擴散開來。」

原來這款「味覺筷子」連接在電腦上,帶有非常微弱,但不足以影響人體的電流,當使用者夾菜放入嘴裡時,如同形成一個電流迴路,可藉此給舌頭電流刺激,進而調節味道的鹹淡。

日成年人每日攝取鹽超標 達世衛建議2倍

事實上,日本傳統飲食常使用大量鹽巴跟味噌,往往鈉含量過高,使得這款筷子應運而生。另外根據調查,日本成年人每天平均攝取10公克的鹽,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量的2倍,容易導致高血壓,如今有了這款味覺筷子,終於不用在健康跟美食之間痛苦抉擇,可說是一大福音。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