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政府將在5月初討論解除室外口罩令。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南韓政府將在5月初討論解除室外口罩令。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南韓全面解除社交距離管制措施進入第三天,今(20)日南韓通報增加11萬1319例確診,較兩週前(6日)減少28萬6263例,當局將在5月初決定是否放寬室外免戴口罩,不過,南韓社區內首度發現Omicron重組病毒「XE、XM」,這兩種變異株的傳染力比既有變種病毒高10%。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昨(19)日表示,近期境內出現感染新冠重組株XE病例2例、XM病例1例。2例感染XE病例中,1例來自英國,在3月27日確診,另1例50多歲,3月30日在境內確診,感染XM的病例60多歲,3月27日確診。

防疫部門表示,這些病例雖然在感染初期出現疑似症狀,但未出現不同於感染既有病毒的症狀,已都解除隔離。由於1例XE病例和XM病例都發生在境內,因此不能排除這兩種變異株是在境內自然變異的可能性。

XE變異株由Omicron的原始株BA.1和亞型株BA.2重組而成,傳播速度較BA.2快10%左右,XM變異株則由BA.1.1和BA.2重組而成,在全球尚未報告其與既有病毒的區別,防疫當局考量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將XE和XM等重組株歸類為廣義的Omicron病毒,預計特徵與Omicron基本相似。

南韓自4月18日起全面解除社交距離措施,《韓聯社》報導,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第二次長全海澈今日召開會議時表示,政府將嚴密評估疫情狀況並聽取專家意見,5月初決定是否維持室外佩戴口罩的措施。

另外,南韓政府決定放寬對各地大規模慶典活動的限制,將暫停針對各地300人以上規模慶典活動的審批制度,對現場進行安全檢查並督導民眾遵守防疫守則。

對於近期境內出現感染新冠重組毒株XL、XE和XM病例,全海澈表示,將分析變異株的傳播力、重症率等特點並採取應對措施,持續監控國內外出現變異株的情況。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