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成功測試了「鐵束」雷射防空系統。圖/翻攝自Twitter @Ministry of Defense
以色列成功測試了「鐵束」雷射防空系統。圖/翻攝自Twitter @Ministry of Defense

烏俄戰爭證明空中防禦的重要性!以色列近日就測試了自製的雷射防空系統,成功的攔截迫擊砲、火箭彈、反坦克飛彈跟無人機,單次攔截的成本只要102元台幣,不但容易操作,也具經濟效益,堪稱是「改變戰場遊戲規則」的終極防衛武器。

「鐵束系統」測試成功! 雷射擊落無人機、迫擊砲

以色列國防部近日發布影片顯示,3月在內蓋夫沙漠測試了「鐵束」雷射防空系統,迫擊砲彈被雷射點燃自毀,無人機也被燒毀,機翼瞬間墜落。

以色列過去仰靠自製的鐵穹防禦系統,攔截各種火箭彈、迫擊砲,成功率高達9成,但每1枚的鐵穹攔截飛彈都很昂貴,現在有「鐵束」,每發射一次成本只要3.5美元,約102元台幣。以色列軍事專家表示,「雷射具有廉價的優點,攔截火箭只要銅板價,不需要花上5萬美元。」

「鐵束」採雷射武器! 將部署邊境摧毀「小型目標」

以色列軍方有望將「鐵束」作為「鐵穹」,跟其他防空系統的補充戰力,部署在邊境地區,用來摧毀較小型目標,讓防空系統能攔截其他更具威脅的大型目標,且只要電力供應無虞,就永遠不會「彈盡援絕」。而這項雷射武器最初將部署在以色列南部地區,當地的城鎮常遭哈瑪斯跟加薩武裝團體的空襲。

以色列是全球最先利用強大雷射技術來研發有效防空系統,且在作戰情境中展示攔截效果的少數國家之一,所以特別選在14號加薩戰爭週年紀念日發布這款「改變戰場遊戲規則」的終極武器,以警告敵國不要輕舉妄動。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